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远程教育学院简介
2010-05-0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坐落在南方名城广州市,占地面积294多万平方米。是国家“211”工程、“985”高水平重点建设大学。

  建校50多年来,华南理工大学已成为立足华南,面向全国,以工见长,理工结合,管、经、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学校为国家培养了高等教育各类学生,一大批毕业校友成为我国科技骨干、著名企业家和领导干部,被社会誉为“工程师的摇篮”、“企业家的摇篮”。

  现代远程教育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之上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是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一种有效途径和满足社会终身教育需求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家十分重视发展现代远程教育,根据教育部文件《关于对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开展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作的批复》(教高[2000]12号),我校成为教育部首批批准全面实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的重点高校之一。实行自主招生,自主考试,颁发华南理工大学毕业证书(网络教育),教育部电子注册,国家承认学历。我校高度重视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建设,2000年成立了网络教育学院。全面依托学校的办学力量,集中组织全校丰富的教学资源,以专业化的网络服务开展多模式、多层次的(远程)网络教育,主要包括:

  1、以在职人员继续教育为主,面向社会招生,以“宽进严出”的原则开展多种层次的学历教育。目前主要包括:高中起点专科、大专起点本科,通过远程(网络)教学的方式来完成学历和学位教育的教学工作。

  2、开展非学历教育。面向社会开设继续教育课程,包括岗位培训、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自学考试互助活动等,为劳动者上岗就业,继续深造创造学习机会;开展大学后继续教育、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和高级研讨班,帮助企业培养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北湖之夜

  网络教育学院从2001春开始招生,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现代远程教育办学模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华南理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工程的探索与实践”获第五届广东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获得网络课程建设“中国信息化建设优秀奖”; 2007年学院向教育部申报的《高级程序语言设计C++》、《刑法学》、《大学英语》三门课程全部被评为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课程。2006—2008连续三年荣获“全国十佳网络教育学院”的光荣称号。2009年荣获“国家精品课程(网络教育)建设组织奖铜奖”。

  现代远程教育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之上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它借助先进的通讯技术传递信息,可以实现不同地点、实时或非实时地、交互地、有选择地进行学习。

  一般网络教育采用互联网实施课件播放、课程学习、交互答疑和教学辅导等方式。我院现代远程教育主要采取“实时/非实时、同步/非同步”网上学习方式、网络课程和适当的面授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1、Web课程点播方式:学院建立远程教育网站,开发优良的教学平台和丰富、优质的基于互联网的网络课程。学生通过访问我院网站(http://www.scutde.net),登陆网络课堂、选择自己所需的课件进行学习。我院开发的网络课程根据业余学习者心理特征,不同学科,不同课程内容有不同特色。

  2、光碟方式:把网络课程刻录成CD-ROM光碟,方便学生进行单机自主学习。

  3、网上作业及答疑:通过Internet,登陆我院远程教育网站,查阅相关教学资料和教学信息;通过作业管理系统,实现网上提交作业;通过实时交流系统,实现师生之间提问、答疑和讨论;通过BBS,实现老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学习讨论和交流等。

  4、适当的面授:根据教学要求,安排适当的面授课程,教师在双休日或晚上等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面对面辅导、答疑、有针对性的重点串讲。

  5、名师巡讲:为了让同学们享受更多的优秀教学资源,学院组织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开展“名师巡讲”。教师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直接与教学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专题讲座报告的形式展示给各位同学。

  6、网络学习技能的培养:网络(远程)教育实现基于网络的教与学互动,学生在网上学习,因而要求学生首先要懂得一些计算机和网络常识,具备基本的上网操作技能。我院开设了“网上学习指南”课程,使同学们可以更快地掌握基本的上网操作技能,指导学生对学习的自我管理,介绍网上学习的方法等,为今后的网上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