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藏教育考试院公布6类招生欺诈方式
2015-07-20
西藏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5年西藏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1日至8月15日进行,期间,也是非法招生组织活动最猖獗的时间。对此,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将西藏最常见的6类招生欺诈方式进行归纳公布,希望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

  一是谎称院校招生代理诈骗。嫌疑人常谎称是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自己有“特别关系”,明示或者暗示可以帮考生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索取指标费。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各高校的招生计划和招生录取各批次各专业,最低投档分数线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所谓的“内部指标”都是骗局。

  二是打自主招生幌子诈骗。该负责人提醒说:“自主招生要在高考前通过学校的组织测试,学校测试合格,还必须参加每年6月份的高考,所以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所有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者未向社会公布的,不能安排招生。”

  三是混淆自考等与普招区别。据了解,这类欺诈方式,嫌疑人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考、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碰到这类招生学校时,考生和家长要从多种途径了解该校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等,不要轻信广告和招生简章。

  四是通过邮局寄假通知书。考生拿到通知书后,一定要按第三条中的要求确认真伪,通知书内必须有校长签名。如查询的信息与通知书一致(包括录取院校名称、专业和层次),就是经由自治区招生办办理了正式录取手续的,否则为虚假录取通知书,切不可上当、将学杂费事先打入指定的银行账号。

  五是借“艺术生预科生”名义骗钱。不法分子谎称“艺术生”“预科生”招生不看分数线,只要交钱就可以入学。“艺术类招生”、“预科招生”与其他普通高校专业招生一样,全部在当年《招生计划》中公布,并在每年的12月底及高考前组织专业统考和加试,在国家统一的录取网络上进行录取,不受任何人为因素影响。

  六是伪造军校招生公文骗钱。骗子通常假冒军校指导员、军队高级干部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伺机骗取钱财。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有严格的招生工作纪律及流程,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任何招生和录取费用,冒名在大、中专学生和委培生中招收国防生的,都是行骗行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