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藏将建6家高校毕业生区内外创业创新基地
2017-03-24
中国西藏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22日上午,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分析当前就业创业形势,并部署了2017年各项工作。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拉萨市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努力推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5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2.2%以内。

  落实积极就业政策 持续推进就业工作

  去年以来,拉萨市通过开展引导性培训、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方式促进城乡就业,就业群体劳务创收由数量型向质量型、体能型向技能型、自发型向组织型转变。据统计,2016年,拉萨市实现新增就业1625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以内,继续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实现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7.6万人次,转移就业实现收入5.8亿元。

  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我们以落实优惠政策带动就业,把贯彻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放在优先位置,加大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力促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通过自治区考试招录、就业见习、公益性岗位、推荐企业就业、区外就业、市场就业和自主创业等方式,3558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在促进带动就业方面,拉萨市继续落实《拉萨市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补贴实施办法》,高校毕业生创业奖励资金,社保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得到充分落实,为29名自主创业和区内外就业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奖励资金和生活路费补贴17.74万元,向3名大学生发放贷款30万元,扶持70余名高校毕业生成功创业,带动500余人实现就业。

  该负责人介绍,拉萨市人社局还搭建企业用工和求职人员求职“桥梁”,全市开发就业岗位21377个,开展职业介绍12280人次,介绍成功5510人;组织开展区市县及各类专项人力资源洽谈会27期,达成就业意向7600余人。此外,以技能培训带动就业,以技能鉴定带动就业。

  做好就业创业服务 使优惠政策全覆盖

  关于今年就业相关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牧区富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健全完善《拉萨市创业贷款及创业奖励政策》,实现就业和创业优惠政策全覆盖,努力推动实现比较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50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继续控制在2.2%以内。

  “今年我们将实现就业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通过走村入户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和基本信息,实现档案全覆盖,大力开发就业岗位,开展专场招聘会、培训项目中心转移,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确保全年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0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4500人。”该负责人说,依托109个基层服务平台,推进人社服务向基层下沉,补齐基层服务短板,近距离为富余劳动力提供求职登记、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推荐安置等就业服务。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拉萨市将继续开展好订单、定岗、定向技能培训,积极推广校企联合培训、企业岗前培训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探索开展“引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模式,逐步扩大中高级技能培训比例。制定出台《拉萨市技能培训管理办法》,加强培训资金及培训项目全程监管。继续开展好职业技能大赛,扩大工种覆盖面,提升职业技能鉴定公平公正性,提高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

  此外,拉萨市人社局还将进一步加大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建设力度,探索建立6家高校毕业生区内外创业创新基地,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提高高校毕业生就业成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