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单独招生有什么不同?
2018-10-12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关注掌上高考


  体育单招是部分体育专业单独招生的简称,是指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单独招生在报考条件、招生院校、考试方式、录取政策、专业选择上都有所不同。

  第一,报名条件不同。 

  高水平运动队要求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方可报考: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者;

  (2)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

  而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单独招生对象为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并具备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资格的考生。

  第二,招生院校不同。 

  目前全国有279所高校具有招收高水平运动队资格。2018年,体育单独招生中运动训练专业招生院校有92所,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学校有51所。

  第三,考试方式不同。 

  报考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联考和高校校考相结合的组织方式。2018年起,跆拳道、击剑、棒球、射击、手球、垒球、橄榄球、冰雪、赛艇、柔道、攀岩、摔跤项目实施全国统考。其他项目暂由试点高校独立或联合组织。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体育单独招生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文化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和印制;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试卷接收和考试组织实施。体育专项考试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由国家体育总局委托院校负责组织实施。

  第四,录取优惠政策不同。 

  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政策是:高考文化成绩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而体育单独招生录取时,在考生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基础上,各招生院校根据考生的体育专项考试和文化课考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具备一级运动员等级资格的考生,其文化考试成绩可在原始分基础上增加30分;具备运动健将技术等级资格的考生,其文化考试成绩可在原始分基础上增加50分。

  第五,专业选择不同。 

  高水平运动队的考生可以报考非体育类专业;体育单招报考的是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