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校校考入围者不足十分之一 艺术特长生路难走
2013-12-18
作者:钱江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上周日,2014浙江省美术专业统考开考,全省美术艺考生提前踏上2014高考的征途。但据记者了解,还有人比美术考生更早进考场的——全国高校乐团纷纷开始招揽艺术特长生,包括北大清华浙大等牛校。

  与报考艺术类专业和艺术类院校的普通艺考生不同,艺术特长生被大学乐团看中后,如果高考文化课过关,进校可以按文理科任选专业。这意味着,艺术特长生多一个机会去心仪的高校,挑自己心仪的专业。

  难怪有人说,艺术特长生考试,比高考还激烈。

  知名高校校考

  入围者不到十分之一

  高三女生章敏,学二胡8年了,现在是鼎鼎大名的杭州学军中学民乐团的一员,昨天她刚从西安交大的考场回来。她说,这次有1300多人参加考试,包括器乐、舞蹈、声乐等,最终入围170人。考二胡的就有160人,入围只有12人,入围比不到1:13。

  从上月起,章敏报了三所大学:西安交大、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

  西安交大最先开考,14日考语数外,15日专业测试。考试时,章敏见到了100多位二胡高手,“没想到二胡特长生那么多!”章敏感叹。

  学军中学民乐团指导老师吴时佳分析说,艺术特长生扎堆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能拿到重点大学的大幅降分录取资格。像西交大今年给艺术特长生的录取优惠政策分两档,一等是专业测试成绩优秀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线即予录取;二等是专业测试成绩优良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西交大在当地提档线下20分(750分制)给予录取。

  二是选专业自由度大,不仅限于艺术类。像被西交大的文艺特长生,高考成绩达到学校在当地录取线的话,就能加30分选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