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给2014年艺术特长生的四点温馨提示
2013-12-18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即将拉开帷幕。在进入正题之前,特别提示考生的是,艺术特长生跟艺术类招生是不同的。艺术特长生是高校为了活跃校园氛围,提升学生艺术素质水平,通过高考招收的有艺术特长的考生;艺术类是高等艺术院校或者普通高校为培养艺术专业人才,通过高考招收的艺术考生。

  根据教育部的相关政策,截至目前面向全国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有53所,此外还有部分面向本省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在这些学校中,考生该如何来选择呢?在这里,阳光高考有四点提示要告诉大家。

  第一,考生要深入了解自己的特长,提前准备相关证书。艺术特长生的招生项目一般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

  有很多学校要求艺术特长生具备相关证书,如乐器一般需要考级。这就需要考生提前参加考级,拿到证书,不能临时抱佛脚。此外,虽然艺术特长生能享受加分政策,但也须对自己的文化课成绩做出分析,并比对目标学校之前三年的录取分数线,以便确定未来的报考可能性和录取几率。

  第二,考生家长要关注高校招生简章,注意报名、测试时间,不要错过机会。每年11月份起,高校艺术特长生简章陆续发布。高校每年的招生项目会有变化。比如,某高校去年招过琵琶项目,今年则不一定继续招收。考生要特别关注自己的特长是否在高校的招生项目中。

  特别提示:如果所在省(区、市)统一组织艺术特长测试,那么考生还必须参加省级统测并获得合格成绩。

  第三,确定几所目标学校后,考生要深入研究学校的招生政策、测试要求、录取办法等。有条件的话,可以提前找老师或在校的学长了解一下。

  第四,选择与自身匹配的学校。不管考生通过几所学校的测试,或者与几所学校签约,但在填报志愿时,一般只能选择一所。在没有设置单独艺术特长生批次(志愿栏)的省份中,一般要填在高校所在批次的第一志愿;而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学校一般要求填在所在批次的A志愿。另外,有部分省份设有艺术特长生批次(志愿栏),考生只要按照要求填报即可。

  因此,在选择学校时,考生也要参考自己的特长水平和文化课成绩,挑选那些把握较大的学校。一方面要考虑自己通过高校测试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拿到加分后能否达到高校的录取线。如果盲目参加很多学校的测试,反而会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和精力。

  祝每一位考生都能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