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起取消特长生加分 学生特长可记入档案
2014-09-26
关注掌上高考


  ●明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特长生加分

  ●完善边疆民族特困地区加分政策

  ●申请自主招生学生要参加统一高考

  ●自主招生不得采用联考或组织培训

  ●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

  ●2015年起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

  自明年起,自主招生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也将取消,而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考生人数要占据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这些也都包含在由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录取制度也将出现新变化。

  高考加分

  地方性加分只适合本省招生

  我国从上世纪50年代起实行考试加分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加分项目过多、分值过大等问题。今年,辽宁、河南高考加分“乱象”备受诟病,为此,此轮改革继续给高考加分做“减法”。

  《意见》规定,从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学生特长可客观记入综合素质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称,将重点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需由省级政府确定并报教育部备案,原则上只适用于本省(区、市)所属高校在本省(区、市)招生。

  今年年底,教育部将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

  自主招生

  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

  根据《意见》,申请自主招生的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而试点高校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

  目前,90所试点高校中已形成“北约”、“华约”、“卓越大学联盟”等多个自主招生联考联盟,涵盖北大、清华、上海交大等26所知名高校,但中国人民大学去年暂停了普通自主招生,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已退出这种“联考”。

  “这次下决心进行调整,总的考虑是要严格控制规模,完善招生程序,确保公开透明。”杜玉波称,教育部希望克服“掐尖”、“小高考”等自主招生改革弊端。

  高校招生

  大学校长对录取结果负责

  在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方面,《意见》规定,高校要加强学校招生委员会建设,在制定学校招生计划、确定招生政策和规则、决定招生重大事项等方面充分发挥招生委员会作用。

  根据教育部此前要求,高校还要成立由校长直接担任组长的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此外,高校校长还要从2015年起,签发录取通知书,对录取结果负责。实际上,今年高招录取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已实现校长签发录取通知书制度。

  《意见》还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设立本科生招生社会监督员的尝试,规定高校可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巡视学校测试、录取现场等方式,对招生工作实施第三方监督。

  教育公平

  中西部高考录取率将提高

  《意见》称,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东部地区高校安排专门招生名额面向中西部地区招生,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缩小至4%以内。

  部属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人数要“明显增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