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艺术特长生与艺术生的区别,你知道吗?
2015-10-2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来办公室咨询的考生与家长,很多问到艺术特长生的报考问题,以及与艺术生报考的区别。在此,旭德专家整理了艺术特长生与艺术类考生的区别条件,给家长和考生的报考提供一些指导。艺术特长生与艺术生是不一样的,因为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类考生的概念不同,报考的类别、报考条件、专业考试内容、测试形式、录取政策均是不同的。

  首先,艺术特长生和艺术类考生在概念上有着明显的区别。所谓艺术特长生是指我国部分普通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高校的素质教育,在每年高考录取的一些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专长的考生;而艺术生则是具备专业水平的考生,艺术类专业招生的目的是为高等艺术教育选拔具有较高艺术素质和艺术领悟力的专业人才。

  其次,艺术特长生的报考科类为文科类或理科类,被有关高校录取后就读于普通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在学习专业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参加高校的文艺排练和演出;艺术类考生的报考科类为艺术类,被有关高校录取后就读于艺术类专业,如:音乐学、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表演、绘画、雕塑、美术学、艺术设计学、艺术设计、舞蹈学、舞蹈编导、戏剧学、表演等。

  第三,艺术特长生的报考条件是具有声乐、器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特长符合高校艺术特长生招生要求的考生。艺术类考生的报考条件是符合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条件,具有一定艺术专长者。

  第四,艺术特长生着重考查艺术综合运用能力,由相关院校组织进行测试。艺术类专业考试则兼顾考生在艺术学习方面所具有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运用能力。艺术生参加艺术类专业考试包括省联考和招生院校自行组织的校考两种形式。

  第五,获得艺术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录取时可享受一定的降分录取优惠,录取时,按文化统考成绩在招生院校提档线测算值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省教育考试院向有关高校投档,由高校择优录取。艺术类考生艺术类录取则是在考生专业和文化成绩均达到相应录取控制线的情况下,参照考生所报志愿顺序,按河北省艺术投档原则投档,由高校按招生章程中确定的规则择优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