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昆明名师点评高考数学试题:降低门槛 梯度适当
2013-06-08
作者:云南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了解,今年全国高考使用的18套语文试题有3套为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命制,其中全国课标甲卷供云南等11省区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语文命题专家指出,今年高考语文的命题更加强调对语言应用能力、鉴赏评价能力、文章写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探究能力等五大能力的考查。

  昨天,记者邀请来自昆十中以及滇池中学的资深教师点评今年的语文和数学试题。据老师们分析,语文试题难度适中,贴近生活,其中作文涉及到同学关系,考生可联系生活实际,比如前不久的复旦大学校园投毒等新闻事件;而数学则梯度平稳、难易有度,预计今年我省高考文科数学的平均分较去年有明显提高。

  数学

  昆十中高级教师廖道忠:

  降低门槛,梯度适当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文科数学试题整体难度有所下降,全卷层次分明、梯度平稳、难易有度,既有考查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基础题,又有考查数学思想及思维能力的区分题,有利于学生正常发挥。预计今年我省高考文科数学的平均分较去年有明显提高。

  今年的选择题、填空题中的问题类型与设问方式都比较常规,学生较为熟悉,即使是作为区分题的第12题、第16题,一般学生也能入手。同时,单个题目综合性减弱,运算量减少,紧紧把握了文科数学注重常规思想与通性通法,淡化计算与特殊技巧的特征,突出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与基本能力。

  今年解答题的前三题均比较常规、简单,入口较低,有利于学生树立考试信心。如第17题考查等差数列的基本运算,属容易题,一般学生都能顺利解决。第18题立体几何背景熟悉,所考查有“证明线面平行”与“求体积”都是基本问题,难度小,属于容易题。

  最大的变化是第24题,首次考查“不等式的证明”,令很多老师与学生始料不及。第21题中,所给函数在求导数时涉及“复合求导”法则,文科学生没有学过这一法则,需先变形为商的形式再求“商的导数”,基础知识不过关或粗心大意的学生容易得零分。

  昆十中高三备课组长段培吉:

  立足基础,稳中有变

  2013年的高考理科数学试题难度比2012年有所下降,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难度比较合乎情理。全卷设计平稳过渡,难易搭配合理、梯度适中,覆盖面广,压轴题也比2012年容易入手。

  17题以三角形为载体对正、余弦定理及面积的考查;18题以学生熟悉的直三棱柱为背景考查线面平行及二面角知识;19题利用统计与概率相结合利用学生熟悉生活背景来考查利润函数及期望知识;20题简洁明了的直线与椭圆关系考查求椭圆轨迹方程和四边形面积最值知识;21题已知函数极值,利用导函数工具求解参数知识及不等式证明问题。

  试卷注重通性、通法,体现在知识交汇处命题,依然多角度、多视点、有层次地对数学思想与方法、数学能力的考查:16题以等差数列为载体,考查数列与函数相结合,综合考查学生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6-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