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省招生考试院:高考填报志愿应正确定位自己
2016-06-25
云南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首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昆一中举行,省招考院院长高翔和省招考院招生处处长蒋兆斌现场为广大考生、家长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一)

  高翔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注意以下问题

  一定要认真阅读《2016年云南招生(计划版)》公布的招生计划及录取批次。全面掌握“各学校在滇招生章程”、规定及要求。认真查看《2016年云南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要》,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了解在全省总分排名位次,身体条件,近3年各高校在我省招生录取分数线(最好细化到专业录取分或学校录取分的平均值)及全部专业,冷门、热门专业的情况。

  虽然平行院校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加以注意。一是退档风险,投档数大于计划数,投档比例一般为1:1.05到1.1左右,院校择优录取后,有部分考生被退档。二是定位不准,考试所填5个平行志愿定位不准,总分达不到投档线,则无法投档。建议一定要准确定位,不要让填报院校分数超过自己分数档很高。三是志愿无梯度,所填志愿均为录取分数高的院校,一旦A志愿投不出,B—C也投不出,建议志愿顺序从A→E递减。四是身体条件受限,体检结论限制报考,被退档。五是专业不服从,投档后,所报专业已被高分考生录取,本人不服从调剂,则被退档。建议根据情况,尽可能填报专业服从调剂。

  结合各自情况合理填报好志愿。这几天大家一定要做好“功课”。一是全面考虑个人情况,如总分、位次、单科成绩、身体状况、家庭经济情况、兴趣爱好等。二是分析好历年分数线。应注意的是,不能单纯看绝对分数,重在分析档次和冷热变化的情况并推断其变化趋势。三是正确定位自己,客观估计考生本人所处的竞争地位。我省是在高考成绩和录取线公布之后填报志愿,考生可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分析得出自己在同科类全体考生中的相对位次。四是考生选择院校、专业时应着重考虑的因素,首先是分析待选择院校的录取线水平,充分估计自己条件够得上的学校才予列选。在此基础上,再综合考虑:专业方向及毕业生去向等。

  重视征集志愿信息。征集志愿是在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下有效弥补退档给考生造成损失的一种办法。每个批次征集志愿计划都会通过“云南省招考频道”发布。每个批次征集志愿的时间通常为1天,希望考生都不要错过。

  (二)

  蒋兆斌围绕如何“精准填报志愿”进行了详尽的解读:

  考生自己的分数、心仪专业的分数、填报学校的分数这3个固定指标,决定了考生能否被录取。我省从2009年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填报,这其中有一个“黄金定律”,即第一个志愿冒点风险搏一搏,中间三个志愿认真分析稳一稳,最后一个志愿放下位次,保一保。随着时代的变化,这种博弈的几率越来越小了。建议一定要精确填报志愿。

  如何做到精准填报?考生可先不管自己的分数,按照自己想去、喜欢的学校从《云南省招生计划》中选出30所学校来,然后根据这些学校3年来的最高、最低录取分及标准等优化出10所学校。

  从第一志愿开始就要精准填报,去除博弈心理,一、二志愿要有一定的差距,5个志愿都要根据《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反复、精准地计算,今年,教育部明文规定不允许各地招考院提供高分段考生名单,如考生、家长咨询能否就读该学校时,如学校给的答复不太明确,则果断放弃该学校。另找一所稳、准的学校和专业,才对得起自己。此外,读学校章程时,一定要注意有些学校的某些专业录取时不算加分,还有体检标准、单科成绩,以及服从与否等条件。录取过程中,学校的章程就是录取的原则。

  记者 李沙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