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云南高考新政: 文理不分科 “3+综合”变为“3+3”
2016-12-30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28日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学生将不分文理科参加全国统一高考,之前的“3+综合”考试模式将变为“3+3”方案,“高考新政”将在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中开始实施。

  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8日正式出台并向社会公布。在28日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华山介绍了云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云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的总体安排。

  据介绍,云南省将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招生录取机制,减少和规范考试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完善高校招生选拔机制、改进录取方式;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借鉴改革试点经验,启动实施高考综合改革。

  对于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云南省将于2019年全面推进高考综合改革,2022年初步建立全省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程序透明、公平公正的考试招生模式。

  云南省将于2019年启动的高考综合改革,与广西等6个省(区)同步进行,并将于2022年高考时全面实施,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全面受此次政策的影响。

  自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将开始执行分为合格性考试和等级性考试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合格性考试成绩将作为高中学生毕业的重要依据,等级性考试成绩则将成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组成部分。

  改革之后的高考,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不变、分值不变,不分文理科。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由考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3门作为等级性考试科目参加考试,其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

  此外,高考录取将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具有核心指导意义的《云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正待教育部批准,获批之后,云南省将向社会公布该办法,并选择部分州、市先行试点再全面推开。

  据了解,云南高考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将在2019年6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今后一段时间,云南省将重点围绕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考试时间、成绩呈现方式、成绩有效期以及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等具体问题,进行调研论证,同时借鉴试点省市的经验,推进云南省高考综合改革方案的制订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