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五年制高职学院特色教学 增加学生就业竞争力
2017-12-05
华龙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完整的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方案是什么?什么人可以接受五年一贯制人才的培养?什么能力又是重点培养的方向呢?在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里,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方案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特色教学方法。

  五年制高职学院是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下设的二级分院,针对初中起点五年一贯制高职学生专设的二级学院,承担着学生基础阶段的教育与管理工作。目前五年制高职学院有教职工122人,开设了17个专业。涵盖了建筑类、经济类、机械类、教育类、及客运服务类。目前五年制高职学院在校学生4044人。

  和一般的大专学生不同,选择五年制高职的同学们初中毕业就能报考,他们普遍年龄都较小,学生人数也比较多,管理压力较大。那么该怎么科学的管理学生,让他们更好的学习呢?

  激发学生兴趣 了解学生状态

  在学生管理方面,云南工程职业学院成立了课堂纪律监督组,对各班学生的上课出勤、课堂纪律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学生出勤进行考核,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发现不良现象,第一时间进行解决。针对五年制高职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开展,主要依据现阶段学生心理、生理发展状态决定的。青春期阶段的孩子管理主要从思想引导、行为管控两个方向入手。

  此外,五年制高职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力量、建立信息网格化。使信息网格覆盖到全院,已达到全面掌控学生思想动态。便于施展学生问题的针对管理。其次建立家长反馈机制达到家长和学院共同管理的目的。

  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增加就业竞争力

  云南工程职业学院不仅注重学生的礼仪和素质培养,更重点培养同学们的职业动手能力。刚进入五年制高职学院学习的同学们年纪比较小,也没有学过高中的知识,在知识的积累上就暂时跟不上已经读完高中的同学,这该怎么办呢?

  五年制高职学院把他们的知识全补上,利用五年的时间,不分段的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教学,让学生们扎实掌握文化知识,同时也不把实践学习落下,这样五年学习后,能大大增加就业竞争力。

  学生们秉承“识好歹、知进退、懂感恩、守本分、有专才”的校训,学校结合“先成人后成才”的办学理念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培养“一专多能”的技能型人才。

  丰富课余生活 学习国学和礼仪

  五年制高职学院为了丰富教学活动和学生活动,经常举办数学建模大赛、点钞大赛、室内设计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专业教学技能比赛,部分赛项还在国家级、省级中获得不错的成绩。

  课余,学生们还能参加棋类、球类大赛、礼仪风采大赛、文艺大赛、等全校性学生活动。

  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云南工程职业学院还让国学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中。五年制高职学院选择一些国学经典让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诵读和学习。有《三字经》、《弟子规》、《道德经》、《千字文》、《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这些经典中,蕴含了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地大物博,有天文,有地理,还有很多的处世真理。同时云南工程职业学院首创“全民礼仪”的礼仪培养模式,礼仪和国学进行融合,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全民礼仪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