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海军招飞初检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怎样选拔?
2017-09-20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海军在北京招飞初检于9月底进行。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选拔流程是什么样?报考海军招飞的高三生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海军招飞办科长尹琛彬。

  记者:2018年海军招飞政策有什么变化?

  尹琛彬:

  变化较大的一点是2018年报考海军飞行学员的高考生,要填报志愿。考生要在提前录取院校栏目中把“海军航空大学”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同时可兼报其他院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部门,在考生《高考志愿指南》中均公布“海军航空大学”的院校编码和“航空飞行与指挥”的专业代码。考生填写志愿时如有疑问,可向海军招飞办咨询。

  记者:海军招收飞行学员的程序是怎样的

  尹琛彬:

  海军招收飞行学员一般每年9月份开始初检预选,翌年春节前后进行全面检测,高考成绩公布后组织定选复查,7月中旬下发录取通知书,历时约10个月。整个流程分为宣传动员、初检预选、全面检测、定选录取等阶段。

  记者:海军飞行学员是如何录取的

  尹琛彬:

  海军招飞录取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综合政治考核、身体条件、心理品质、高考成绩四个方面,全面衡量,择优录取。海军招飞办按考生总成绩(心理品质成绩+高考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拟定录取分数线,确定预录考生名单。

  记者:招飞落选的考生是否影响其他院校的录取?

  尹琛彬:

  海军飞行学员的录取是提前批单独录取,是最早进行录取的院校。考生还可填报其他军事院校和普通高校志愿,落选不影响其他院校录取。

  记者:海军飞行学员的学制情况是怎样的

  尹琛彬:

  海军飞行学员目前为5年全日制教育,按“3+2”模式培养,即前3年在山东省烟台市海军航空大学(“双学籍”学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完成大学基础课程、航空理论和军政基础等教育训练内容,第4、5学年在航空大学飞行训练基地完成初教机、高教机飞行训练。

  记者:什么叫做海军“双学籍”飞行学员

  尹琛彬:

  从2013年开始,海军从每年招收录取的普通高中毕业生飞行学员中,选拔部分高考成绩优异、体验飞行合格、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录取要求的学员,送入相关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同时注册军队院校、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简称“双学籍”)。地方普通高等学校负责文化基础知识及相关专业理论教育,海军航空大学负责飞行专业理论及实践教育,时间分配由军队院校与相关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学需要确定,学制4年,学历为本科。教学、训练和管理等工作由军队院校与普通高等学校共同负责。毕业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同时具印的毕业证书,并按规定授予相应学位,分配到海军部队从事飞行工作。

  目前,海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双学籍”飞行学员录取分数线可下调一定幅度,其中北大、清华在考生所在省该校录取线基础上降60分录取,北航按考生所在省一本线以上录取。学员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专业学员相关待遇。

  记者:海军飞行学员在校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尹琛彬:

  飞行学员入校三个月后取得学籍和军籍,并计算军龄,父母享受军属待遇。在校期间实行供给制,统一发放服装和学员津贴费,有较高的伙食、营养标准。第4学年结业时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科学位,享受副连职干部待遇。第5学年完成高教机驾驶训练科目后,分配到海军航空兵部队,授予军事学学位,职务可提前晋升为正连。

  记者:飞行学员停飞后如何安置

  尹琛彬:

  学员入校后3个月内,取得学籍和军籍前,因个人思想、政治、身体等原因不符合飞行学员条件的,作退学处理,地方招生部门予以接收。取得学籍和军籍后停飞,符合培养地面军官条件的,免试转入海军相应院校(专业),改学其他专业。从军队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国防生中招收的飞行学员,因身体、技术、心品、文化、航理原因停飞,符合军官条件的,可直接任命为军官。

  记者:海军目前如何招收选拔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尹琛彬:

  目前,海军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是从现役三代机飞行员中选拔产生的。

  2014年,海军首次将舰载机飞行学员身体和心理的特殊要求纳入招飞检测标准中,试行了新的《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医学鉴定标准》,在体检和心理品质检测中区分层次,将身体素质达到舰载机标准和心理品质检测成绩优异的考生,作为舰载机飞行学员苗子进行重点掌握和跟踪,为下一步从飞行学员中选拔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提供第一手资料,为未来直接从新飞行学员中招收舰载机飞行员积累经验奠定基础。(邱乾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