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考生高考成绩不理想连打三天游戏 突发深静脉血栓
2013-07-08
作者:今日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放暑假许多孩子都会玩游戏,杭州的小方也是如此。但是由于玩得时间过久,很少起来走动,小方竟然突发深静脉血栓,好在抢救及时,才没有发生生命危险。

  小方是个高三毕业生,高考考得不错,高考结束后父母便任由小方昏天黑地打了三天三夜的游戏。第四天早上,父母发现往日打游戏兴致很高的小方怎么房间里没了动静,推进门去看到他却躺在床上,右腿肿了一大圈,呈青色,还不停喊痛。父母赶紧叫来了120,送小方到医院。医院检查后告诉小方父母,小方患的是深静脉血栓,幸好送来及时,否则会有生命危险。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医师林乃弓说,深静脉血栓是隐匿而无声的杀手。2011年英国一名20岁的游戏玩家突然死亡,法医鉴定结果显示,他是因长时间玩电子游戏、久坐不动导致“深静脉血栓”引发了肺栓塞。

  大约80%深静脉血栓患者往往病情隐匿而没有临床症状,易被忽视,一旦发生栓子脱落,引起肺栓塞,猝死率就很高,有2/3的死亡发生在1-2小时内。常规尸检证明,医院死亡者10%至25%与肺栓塞有关,住院者约1%死于肺栓塞,因此危险性极大,另外50%的肺血栓栓塞会转为慢性肺动脉高压,使患者的心肺功能恶化,严重影响患者的工作及生活。

  深静脉血栓的临床表现是一条肢体突然发生肿胀、疼痛,严重者可出现皮色青紫,甚至起水泡。有些病人还会发热。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腿部胀痛症状,主要有三点:肿、胀、痛,一般是单下肢疾病,以左下肢居多,而其他疾病引起的腿部胀痛往往是双下肢对称疾病;此外,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腿部胀痛发病比较突然,其他疾病引起的腿部胀痛发病比较缓慢。

  林医生介绍,有四类人容易患深静脉血栓:第一类是大手术患者,如骨科手术、妇产科手术等;第二类是创伤患者,如重度创伤、多发长骨骨折等需要做大型手术的人;第三类是脑卒中患者;第四类是久坐的人,比如长时间上网、搓麻将,搭乘长途汽车及飞机久坐又不起来活动活动筋骨的人等。

  医生告诫,一旦出现下肢肿、胀、痛就要去医院检查,不要等到很严重了才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