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高考改革政策异化担忧:往届生高复压力增大
2014-09-25
作者: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浙江高考改革方案公布。从改革的初衷来看,增加学校和学生的选择权,开展扬长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终生的弊端。方案一经推出,就受到社会舆论的好评。

  但是,如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所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教育,浙江的这一套改革方案并不奢求得到所有人的认可。记者连日来通过多次采访调查发现,社会也存在对新方案实施后可能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表示担忧。

  如,选考科目的两次考试机会让部分第一次考试失利的学生压力倍增,选考科目考前学校集中突击,高三“填鸭式”恶补语数英,这些都被指或加剧应试教育。同时,2016届高考生选择复读难以适应新高考,也是社会关注较多的问题。

  另外,高校的选考科目设置权利也让外界不禁猜测,是否会为了招揽考生,设置零选考科目要求呢?

  选考科目恐促高中开展“填鸭式”教学

  在刚发布的浙江省高考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中,考试不再分文理,考试科目分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必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和外语,选考科目由学生从思想政治、历史等7门高中学考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

  其中在考试时间安排上,语文、数学考试于每年6月进行,外语每年安排2次考试,1次在6月与语文、数学同期进行,考试对象限于当年高考考生,1次在10月与选考科目同期进行。选考科目每年安排2次考试,分别在4月及10月进行。外语和选考科目考生每科可报考2次,选用其中1次成绩。

  有人不禁提出担忧,认为学生盲目追求分数、高中比较升学率等仍然会促使应试教育的产生,其中高中恐现“填鸭式”教学。

  “会导致新的应试教育。”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肖龙海称,部分高一学生一开始就确定了选考科目,对其它课程就不再重视,而这与一直推崇的素质教育相悖,“高考是指挥棒,指挥棒指向哪里,高中就向哪里转。”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徐小洲也认为,高中会产生应试教育的可能性,填鸭式教学有可能出现。“任何一种方案,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选择,其中包括你会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应对改革。”

  然而,徐小洲表示,这次改革的根本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并不是要让学校做填鸭式的教育,“大导向是要推进素质教育,增进学生的自由发展、个性发展的空间,并不是说从此以后一门一门地对付考试。”

  “‘好经也会念歪’,要看哪个‘和尚’来念。”徐小洲称,学校要善于引导学生的个性发展,使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自由选择的空间。

  作为学校,浙江省春晖中学校长李培明也坦承改革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异化现象,比如高三下半年,大部分选考科目考完,选择高三4月份考试的人较少,大多学生就会将所有的精力放在语数英上面。

  “每天都上语数英,只有三门课程,倒来倒去的,反胃为止。”李培明表示。

  “填鸭式教学”问题并非杞人忧天。

  在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中,统考科目只有语、数、外三门课,其他科目则为学业水平测试,分为选测科目与必测科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两门选测科目和四门必测科目。必测科目在高二下学期的4月举行,选测科目则与高考同时举行。

  江苏的这个方案与刚发布的浙江高考改革方案较为吻合。然而实施6年来,江苏的这个方案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异化”。

  据了解,当时江苏高二举行的四门必测科目考试几乎成了“小高考”,“小高考”使以往较为清闲的“副科”老师成了大忙人,一天要上6节课。有的学校还从其他年级抽调老师应急。可一旦“小高考”结束,四门必测科目便被弃置一边,教学转为主攻语数外和两门选测科目。

  但到了高三,又是另一个景观。由于在高二完成了学业测试,老师基本处于“下岗”状态。

  这让人不禁担忧,浙江是否也会出现类似情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