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适应高考改革新常态
2014-11-05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作为全国高考改革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浙江省高考招生改革试点方案日前已正式发布。如何适应高考招生改革对基础教育尤其是普通高中带来的影响,是基础教育战线当前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首先,要正确认识高考招生改革对高中教育带来的影响。2012年浙江省启动的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这次高考招生制度改革,都是要使高中教育更加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核心是“选择性教育”理念。概括起来说,我们的基础教育就是要在“两大理念”指导下,尊重“两大规律”,从而实现“两大目标”。两大理念就是新课改所提出来的“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和孔子提出的“因材施教”理念;两大规律就是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发展规律;两大目标,一个是要实现在共同基础上有个性地发展,另一个就是要实现人人成才。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只能走“选择性教育”这条路。在浙江高考改革试点方案中,大家都能感受到选择的力度是很大的,学生可以选择考试模式,包括统一考试、提前招生、单独招生和“三位一体”都可以选;也可以选择考试科目、时间和成绩。过去的教育对学生是不公平的,我们的公平从起点公平到过程公平,现在到了内容公平。

  其次,要始终坚持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不动摇。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两年来,浙江省整个基础教育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如果没有前两年深化课程改革的实践,这次高考招生改革碰到的困难会更多。因为高考选考促使学生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从过去的统一化、单一化转变为个性化、有选择,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与此相适应的学校的教育教学组织形式也将发生变化。可以肯定,选择性教育将是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只有坚持深化课程改革,坚持学生选择,坚持选课走班,坚持分层教学,才能使高考招生改革试点的各项举措真正落到实处。

  再其次,要坚持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计划。面对高考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外语和选考科目的两次考试机会等高考招生改革带来的多项举措,普通高中学校要在深化课程改革的基础上,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特色,基于学生的自主选课和选考的需求,统筹高中三年的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安排各类课程,要有序高质实行教学计划。一是要防止只围绕高考科目开设课程,弱化课改要求,挤压选修课程的课时。二是要防止违规增减课时、赶进度、加难度,任意加重学生课业负担和心理负担。语、数、外学程拉长,做到少课时不间断。科学合理安排各科的课时、时间及学业水平考试和选考科目的考试时间,不赶进度。要按照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和考试标准实施学科教学,不增加难度。第三要防止强制为学生确定选考科目,统一设置选考课程,实行简单的分班教学。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了解学校在实施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可能出现的问题,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加强研究和指导。各级教研机构近期要深入到辖区内每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包括民办普通高中),对每一所学校的三年教学安排、教学实施给予指导。同时要充分发挥督学责任区的作用,加强普通高中学校的督促检查,切实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希望基教、督导、教研三家联手把这个事情做好,把浙江高考招生改革的各项举措和深化课程改革落到实处,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教育人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