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省2015年三位一体招生再扩容 46所高校拟招4847人
2015-03-04
浙江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月3日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截至目前,浙江省已通过审核并向社会公布招考简章的“三位一体”招生试点高校共46所,比去年增加12所;初定招生计划达4847名,比去年增加1440名。

  据省教育考试院初步统计,2015年新加盟“三位一体”招生的12所高校是:浙江海洋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杭师大浙江音乐学院(筹)、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宁波工程学院、丽水学院、台州学院、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浙江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省从2011年开始在两所高校率先试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此后逐年扩大试点范围,到2014年,已有34所省内高校加入“三位一体”招生试点。另有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3所985高校首次加盟,2015年,已有不少985、211高校表达加盟意向,日后将陆续公布。

  “三位一体”招生旨在建立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将成长性评价和一次性评价相结合,将会考成绩、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要求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原先省内外一些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联盟随之取消,与此同时,不少高水平大学对浙江省“三位一体”招生表现出较高的关注和兴趣,并逐步参与这一改革试点。今后,“三位一体”招生将在近几年的试点基础上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多元招生格局将更加清晰,试点范围和招生计划连续扩大,综合评价科学性与培养目标的契合度进一步提升。

  计划招生数增多

  2015年,许多高校增加招生专业、扩大招生人数、调整考试要求。从高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除了中国美院美术与设计理论类减少了3个招生名额、杭师大计划招生数比去年减少了5人,其他高校的招生计划数都与去年持平或有所增加,个别高校的招生计划数增幅十分明显。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招生计划数将从去年的130名提高到2015年的300名,其中文科从20名增加到50名,理科从110名增加到250名。文科新增工商管理类、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理科新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工程方向)、工业工程(工业技术管理方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信息与计算科学、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等9个专业。报名条件从去年的考生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要达到5个A、其余为C等(含)以上,提高到8个A、其余为C等(含)以上。

  浙江理工大学的招生总计划从去年的180人增加到了2015年的240名,其中理科从150名增加到200名,文科从30名增加到40名。除了数媒、工业设计等优势特色专业外,文科新增法学、公共管理类和英语专业,替换了广告学专业;理科新增包装工程、生物制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管理专业等4个专业。报名条件上,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计分要达到80分(即5A6B或6A4B或7A2B或8A)以上,相比去年有提升。

  此外,浙师大2015年计划招生人数从去年的120人增至165人,同时增加的中文、数学、外语专业都是浙师大的传统强势专业。

  浙江农林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去年只招收60人,2015年计划招收150人,招生专业从去年的园林和土木工程增加到2015年的法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文科专业,建筑学、地理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理科专业。

  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招生计划数虽与去年持平,但2015年中医学专业面向文科学生有10个招生名额,去年则全部只招收理科生。

  浙江工业大学招生计划数增加了10人,即新增的制药工程(绿色制药)专业10个名额。

  浙财大2015年计划招生人数从去年的130人增至160人,并新增了工程管理、应用统计学、法学、金融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6个专业。

  浙大招生处处长吴敏透露,等教育部核准,浙大“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即将公布,2015年将大幅增加招生人数和专业,包括相对热门的专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