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高考文理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公布 浙江考生今晚可查录取状态
2016-07-16
杭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绕道进名校的中外合作专业大受热捧

  不太爱出省的浙江考生开始放眼全国

  昨天,浙江省2016年文理第一批首轮投档分数线公布。

  文科,北京大学706分,清华大学702分,复旦大学696分,中国人民大学685分,上海交通大学685分,南京大学680分,浙江大学665分。

  理科,北京大学734分,清华大学733分,中国科学院大学729分,上海交通大学724分,复旦大学722分,复旦大学医学院721分,浙江大学683分。

  和往年相比,今年全国13所大学的中外合作专业都有提升,提升幅度最大的有13000多名。

  今晚,考生可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网或浙江考试微信公众号,查询自己的录取状态。

  今年首次同步公布招生计划和院校投档线为考生服务更周到

  文理科第一批251所高校首轮投档线公布,分数线的起伏变化意味着什么,我们请杭州市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副主任钱国良老师做些细致的分析。

  钱老师说今年省教育考试院第一次同步公布了院校投档线和招生计划数,看投档线更直观,对考生的这项服务很细致。他认为今年的一批院校投档线有几点值得关注:

  一、省教育考试院第一次同步公布了院校投档线和招生计划数,看投档线更直观,对考生服务更好。

  在省教育考试院编印《2016年浙江省高考志愿填报参考》资料中直接公布了执行计划数、投档分数线和投档名次。注意:参考书中公布的是执行计划数,而今年公布的是招生计划数,由于院校在录取过程中可能出现追加计划,所以两者可能会略有出入,但不会明显。

  二、在招生计划几乎不变的情况下,多数院校的投档名次是基本稳定的,反映出多数考生是按照往年成绩(名次)选择(填报)的。

  比如在文科招生院校中,复旦大学今年招10人、名次号46,去年则是招10人、名次号52;理科招生院校中,中国科大今年招15人、名次号387,去年招15人、名次号388。

  文理科1000名开始就有70人左右,后面的同分考生越来越多,到文科最低603分已经有200多人,理科最低600分已经有600人左右,就是名次差几百个,其实也是同分值。考虑到同分考生数量,多数院校特别是排名靠前的是基本稳定,平行志愿的优点非常明显。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量增加不少

  三、招生计划只有1人、2人的院校,其实没有排名的意义,而三位一体招生越来越重要。

  比如文科的北大招生只有3人,清华和上海交大,只有1人,感觉就是占个位置,对考生没有实际意义。理科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也只有2个计划,真心不够看。

  6月25日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7所高水平大学,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已经结束,共录取1253名。也就是说,这7所院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脱离了正常的高考志愿渠道(第一批高考志愿在6月26日-27日填报)。

  比如北大文科去年计划12人,今年只有3人,清华理科去年计划29人,今年只有8人。上海交大理科去年计划20人,今年只有8人。招生数量最大的浙大,去年文科计划340人,今年只有292人,理科去年1380人,今年1330人,分别减少50人左右。计划减少,对通过常规志愿渠道的考生影响比较明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