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101位浙江考生通过“三位一体”梦圆清华
2016-08-26
人民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8月18日,清华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来自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的卢斯赟,成为了3000多名新“清华人”中的一员。但与其他很多同学不同的是,卢斯赟的“晋级”,是清华大学首次在浙江试行的“三位一体”招生的结果。

  所谓“三位一体”,是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和高中学业考试成绩按比例合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考生。2016年是清华大学第一次在浙江省试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按照6∶3∶1的比例,即高考成绩占60%,高校综合测试占30%,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占10%,最终折算为考生的综合成绩。

  同样首次在浙试行“三位一体”招生的还有北京大学。加之去年已展开探索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6年在浙江省试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大学已达8所,招生人数逾1200人。

  步骤1

  高校确定投放名额,考生在网上提交材料,参加初审

  高中阶段,卢斯赟的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5名,学业水平考试10门科目成绩均是A等;高中期间多次参加数学、生物、物理、化学竞赛并获得省级奖项,其中生物竞赛曾获国家级三等奖。

  在过去几年,这类学生一直是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与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招生适用人群。卢斯赟也一直有意向报考这两个招生计划。但高考前两个月,他得知了清华要在浙江采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虽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方式不像‘领军人才选拔’那样,一下子能降几十分,但我认为这种方式更有挑战性、更科学。毕竟,我不仅想进入清华,还希望能够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沿着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走下去。”卢斯赟下了决心。

  报名时间是5月25日至28日。对卢斯赟来说,提交报名表后,第一步工作已经完成,但对于清华的老师来说,选材工作才刚刚开始。清华将组织专家组对考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评价标准包括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如课外研究或学习、创意创新成果、文体特长、志愿公益活动、个人陈述及推荐情况等。

  对于第一年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清华大学来说,应该在浙江省投放多少个名额,如何确保改革招生方式后在浙江的招生计划数不低于往年,着实让负责老师们费了不少的心思。

  “经过审慎论证后,最终确定了在浙江采取‘三位一体’与高考统招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投放105个名额(理科类78人、医学类7人、文科类20人)和11个名额,确保2016年浙江投放名额不但不少于往年,还有所增加。”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105个招生计划也提前让考生和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

  步骤2

  教授共同把关面试,与初审成绩一起组成综合素质测试分数

  经专家组审核,初评通过的学生有机会参加复试。

  6月11日,300余名通过初审的学生在杭州学军中学参加了复试。复试由清华大学的40位教授共同把关,采取“半结构化面试”,3—5名考官同时面试1名考生,每名考生12分钟。除了预先准备的考题之外,考官会根据考生回答随机追问,考查考生的批判性思维、应变能力等。

  面试当天,卢斯赟对面坐了3位老师,“3道面试题都侧重考察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试题涉及对社会现象的分析,也有开放性试题,并不简单。”比如,“如何定义自己理想中的大学及人生”“你认为清华的办学有哪些不足,该如何改变”。

  高考成绩出来前,卢斯赟已经知道了自己的面试成绩,虽然不算特别高,但他并没有着急。“主要还是看高考成绩,高考成绩越高,换算成的分数也就越高。”

  “高考统招录取中高考成绩占比是100%,如今却降到了60%。这正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方式的优势。以往单纯依靠高考成绩录取,考生的心理压力特别大,平时表现再好,只要高考没有发挥好,还是会留下遗憾。‘三位一体’大大弥补这种遗憾,如果坚持下去,将很大程度上淡化分分必争、一考定终身的概念,引导考生将注意力放在平时,以平常心对待高考。”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徐宁汉说。

  步骤3

  按综合成绩折算分专业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在本科一批前提前录取

  清华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工作在本科一批前提前开展。

  6月20日前,清华根据学生报考的专业及初审、复试成绩确定总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总数150%的入围名单。最终录取工作在6月25日之前完成,按学生的综合成绩,分专业类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录取前105名。“被正式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高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浙江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也就是说,除上海之外,其他省份志愿填报期间,浙江“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录取工作已经完成。

  现在,卢斯赟学习心仪的专业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回忆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整个过程,他的心态一直很平和,“如果没参加‘三位一体’,自己高考时的压力会更大。”拿到录取通知书、到清华报到……接下来的一切都水到渠成。

  “整体来看,‘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顺应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在打破高考‘一考定终身’之余,保障了高校的选材自主权。2016年,最终有101位浙江考生通过‘三位一体’梦圆清华。未来,我们在科学选材的同时,还将力促教育公平,适当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给这些地区的考生机会。”刘震说,“2016年试点效果很好,不排除未来在浙江全部采用‘三位一体’招生的可能。”

  政策背景

  2014年颁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同时启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上海市、浙江省分别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

  根据2014年浙江省公布的《浙江高招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将在省内试行“三位一体”招生。即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高考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综合成绩的5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