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高考怎么变?考生该怎样做?
2016-10-13
杭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下发《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以下简称《修订》)。此次高考考试大纲修改主要体现在“一增一减”上——既有增加的考点,也有删减的考点。

  “增”主要是指整体上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如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内容。

  “减”主要是指大部分学科对部分知识点进行删减,如数学在现行考试大纲3个选考模块中删去“几何证明选讲”。

  本次《修订》涉及科目很多——参加全国统考的高考科目,除英语外各科内容都有修改。

  A

  《修订》中的主要变化

  此次修订基本原则是:坚持整体稳定,推进改革创新。优化考试内容,着力提高质量。提前谋篇布局,体现素养导向。主要的修订内容——

  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

  【原文表述】 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核内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比如,在语文中增加古代文化常识的内容,在汉语中增加文言文、传统节日、民俗等内容,在数学中增加数学文化的内容。

  完善考核目标

  【原文表述】 结合学科特点和核心素养的要求,在考试大纲中对考核目标的内涵进行修订,在考试说明中对各个考核目标进行具体解析,并补充试题样例,进一步说明考核目标要求,便于考生理解和复习备考。

  调整考试内容

  【原文表述】 在强调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合理设置选考模块,满足高校人才选拔要求,契合课程标准的修订方向。比如,语文将文学类文本阅读、实用类文本阅读均设为必考内容,适应高校对新生基本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要求,呼应中学教学的意见;数学减少选考模块“几何证明选讲”,物理将模块3-5列为必考,顺应课程标准修订的趋势。

  B

  浙江语、数高考

  考试说明将公布

  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介绍,除英语是教育部统一命题外,高考各科目命题以各省《考试说明》为准,全国高考考试大纲发挥指导性作用。

  除外语,浙江省均自主命题。今年上半年,浙江已经公布了除语、数、外之外7科的2017年高考《考试说明》,语、数两科的说明也即将公布。

  C

  名师解读

  考纲变化对浙江高考有何影响?

  对照教育部的考试大纲,省内名师对语文和数学两门学科做了解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01-31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01-31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19-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