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高考第三次学考、选考成绩揭晓
2016-11-09
宁波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我省新高考第三次学考、选考成绩揭晓,全市参考的5.74万名学生拿到成绩。从采访情况来看,本次学考和选考成绩总体平稳。老师们提醒:选择选考科目,得细细思考,要把精力和时间集中到最需要突破的科目上去。

  按照我省高考改革方案,2017年是全面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统一高考招生将按照3+3计分方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为统一必考科目,另外3门为选考科目。除语文、数学外,其他科目都有两次考试机会,成绩两年有效。而本次考试中,高二、高三学生同场考试。其中,刚过去的这次新高考也是多数高三学生的首次选考;而高二学生多是参加学考。

  打个通俗的比方,学考类似以前的会考,但可作为高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的依据,而选考就是高考的“分身”,学校、家长和学生都很重视。怎样选科目成为一种策略上的考虑。

  这次宁波中学的成绩相当不错。选考物理、化学、生物的学生占了该校所有参考学生的七成左右,选择政治、历史和地理的学生相对少些,选择技术的学生有一个班左右。选考的高三学生中,拿到3门科目均满分的有三四位,有一批学生取得了3门选考总分290分以上的好成绩。其中,单科100分的有几十人次,97分以上的有100多人次,91分以上的有近400人次。

  来自宁波四中的统计称:学考的一半以上科目超过省定的a等率。若是a等和b等两项合计,所有的科目超过了省里的平均数。e等也就是不合格的人数较往年下降。按参考人次计,高三学生有2000多人次参考,多的参考科目有三四百人次,少的有几十人次。对于该校高三学生来说,选考科目满分的学生有,但不多。选考物理、化学的,90分的就不多,而历史的就相对多些。选考技术科目的该校有20多名学生,90分以上的就有8人,所有参考学生均在80分以上。

  记者从宁波三中了解到,该校高三学生的成绩还在进一步统计中,选考技术的成绩很不错,有30名左右学生参考,90分以上的就有十六七位。

  本次考试,外语是首次选考,也就是首次充任高考的“分身”。甬江职高14班美术(1)班共有34人参考,英语90分以上的就有11位。而该班的数学学考100%合格,3位成绩达b等,语文学考有5位达b等。这并不是该班第一次取得这样的成绩,去年的政治、历史、地理高考选考中,有29人总分在200分以上,超过许多普通高中的成绩。

  采访中,老师透露,对于与高三同学一起参考的高二学考学生,特别是偏理科的学生有点小打击,拿a等的可能性小了很多。一位老师说,在高二选择物理作为学考,肯定不是强势科目;而高三时选物理的,肯定是强项。若是试题一难,区分度一拉开,本来就不是强项的高二学生拿a等或b等的可能性就少了。而以前的会考虽说也是高二和高三一起考,但是只要上了90分就是a等。而现在要按该科目参考者的成绩排名来划分等第。

  到底要不要参加第二次考试,令很多家长和学生纠结。对此,老师们做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提醒。学生一定要明白自己的薄弱点,根据自身水平预计能拿到的真正分数,把精力和时间集中到最需要突破的科目上去。比如说,有一门选考科目为97分,就没有必要再考第二次,因为就算下次能考到满分也只能提升3分,这期间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考得91分、93分的同学则要结合成绩诊断报告,认真分析自己的实力水平,寻找提分空间。家长、学生和老师交流后再做出决定,哪门学科最值得花费精力,提升空间最大。

  对于高一的新生来说,选什么,不选什么;先考哪门,后考哪门,是一场博弈。不少学校表示会参考高三学考选考的分析表再结合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给出相应的建议。

  采访中,老师们表示,新高考给了学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不同的学校、不同层次的学生会做出不同的选择,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容易得分的科目做出选择。这样的新高考也是对各类高中的一次重新梳理,引导高中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打造自身的优势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