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越来越重视自主招生 保送生大多参加过竞赛
2016-11-10
浙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教育部近年发布的保送生文件看,目前有保送资格的学生有三类——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国际五项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

  在浙江省,能拿到保送资格的学生集中在后两类。普通高中的学生想拿到保送生资格,只能通过竞赛。去年,凭“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员”拿到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全省仅28人,全国也不超过250人。

  2016年,浙江有300多人被北大、清华录取,总数全国第三,而通过裸分考上北大、清华的只有30多人(注:裸分录取是一种民间的说法,指考生在被高校录取时,仅凭自己的高考分数被录取,没有任何加分项目和降分优惠),2015年只有20多人。

  很多尖子生把精力放在了高校的自主招生上面,争取获得高校降分录取的资格,最大降分可以达到60分。一位高三班主任老师说,大家都在搞自主招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自主招生基本上是竞赛班的事情,普通班的学生不大参与。

  甚至有高中校长这样提醒学生,希望他们能参加一些有含金量的竞赛,否则连参加高校自主招生的资格都没有,更不要说进北大、清华了。

  今年起,北大、清华首次在浙江实行“三位一体”招生,前者招50人,后者招105人。从最后参加笔试、面试的学生层次来看,绝大多数学生都在校内参加过一两项竞赛,大部分获得过省内的奖项。

  一位高校招办主任在一次招生会议上说,新高考的等级赋分让学生的区分度变小,录取进来的学生是不是高校想要的学生,大家心里都没底。所以,高校以后会比以往更加重视自主招生,名额也会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