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高考改革|高中生选课自由了 “避难就易”现象露头
2017-03-27
澎湃新闻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有人称2017年为新高考元年,作为全国性高等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上海、浙江2014年启动的高考改革将迎来第一届毕业生。离新高考最后一次集中大考还有两个多月时间,第一届参加新高考的沪浙两地考生正在做最后冲刺。首次迎接新高考的高三学生如何选择高校专业,如何填报志愿?新高考方案下高中生们如何选择学习科目?语数英之外的文理科放开选择,是解放了学生的天性,抑或仍摆脱不了高考的考分束缚?学校如何应对?不同科目的老师们或被更多学生选择、或面临学生减少的尴尬,他们又将怎样应对变局?

  2017年一月下旬开始,澎湃新闻先后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嘉兴、东阳、杭州、绍兴、温州等地进行了一次较全面的调查,聚焦正在试点的浙江高考改革给当地学生、老师和学校带来的调整、适应或改变。

  2017年1下旬,在浙江省东阳市东阳外国语学校里,当其他同学都在教室上课时,小旭(化名)和小峰(化名)两个人却坐在一个空荡荡的课室里自习。

  “班里在上物理课,我们去年10月份物理成绩都考得不错,所以之后的物理课都可以不上了。”小旭说,每次班里上物理课的时候,他们就抱着书出来,找间空教室自习其他的科目。

  与小旭、小峰一样的学生并不在少数。2014年启动的浙江高考改革推出部分科目二次高考、选课、走读等新的举措,这让一些智力超群的尖子生、以及一些高二就高分通过部分科目考试的学生获得了大把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他们可以腾出时间来学习其他科目,也可以空出时间进行阅读,或者进行其他更有兴趣的学习。

  对于这部分成绩优异,一次考试就高分通过的学生,学校大多放任他们自习。东阳市一所高中的校长告诉澎湃新闻:“对于这部分学生,我们如果师资够的话,一般会派个老师专门来看他们,老师不够的时候,就干脆让他们自己学习了。”

  选课措施的实施,众多高中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或擅长的科目。不过,澎湃新闻在调查中也发现,一些学生“功利”选课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些人避开物理等高难度学科,选择其他相对轻松、容易拿分的学科;与此同时,自由选课带来的众多组合,也给部分学校带来了教师调配的难题。

  “高考改革试点初期,一些新问题总是难以避免,我们在想方设法应对。”多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的浙江高中校长称,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更多地了解和适应新的高考模式,学生的学习、老师的教学都会逐步走向平常化。

  自由选课,7选3组合多达35种

  2014年是浙江省高考改革实施的第一年,刚刚考上绍兴市华维外国语学校的高一新生梁梓锋(化名)恰好赶上了,“最初是新鲜,有些自由,还因为不确定带来些许不安。”

  梁梓锋所说的“自由”,正是这次高考改革的重头戏“自由选课”:除了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必考科目以外,学生们还可以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技术7门科目中进行“7选3”。

  相比于以往文理分科模式,新高考改革无疑给了学生们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据澎湃新闻走访浙江各地了解到,不少学生在选课时都是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搭配,如选择物理、生物、地理,或历史、地理、化学,不再拘泥于文理之分。

  华维外国语学校虽然坐落在相对郊区的上虞区,但作为浙江省一级民办学校,还是吸引了不少学生争相报考。高考改革之前,为了更好地针对性教学,学校将班级分成了4个等级,分别是精英班、实验班、华维班和普通班。

  这种等级制度一直维持着学校的良好教学,但在高考改革的这一年,却成为了一大难题,“我们是第一届分班,学校既不想打乱等级制度,又想让学生自由选择。”梁梓锋说,他们这一届在高一时仍然是分为了4个精英班、2个实验班、2个华维班、8个普通班。

  得益于中考优异的成绩,他被分到了华维班,但原本的优势,却在高二选课时束缚住了他选课的自由,“我本来想选历史、地理和技术,但我们班是政治、地理班,如果我想选历史,就要调去普通班。”

  班主任劝他:“华维班的师资条件更好,不要调走。”为了更好的师资,梁梓锋最终放弃自己自选的历史,选择了政治、地理,技术则是走班上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