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高考后技术课老师第一次带高三 喜忧参半吐槽压力很大
2017-03-31
浙江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技术课老师深刻体会到高考的压力。

  新高考的选考方式,让技术课被更多的人重视。偏向于实用性的这门课,到底上些什么?学生们喜欢吗?一下子成了“香饽饽”的技术课老师们,感受如何?

  3月28日,记者就去旁听了一门高中技术课。

  杭州高级中学几十名高一学生,在校园里那棵著名的樱花树下摆POSE。老师王志强用一款德产Ikon120相机在对面的草坪上按下快门。

  这不是春游,而是一堂通用技术课,内容是胶卷洗印。在老式胶卷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当下,这堂“复古”技术课让同学们倍感兴趣。

  “胶卷里印着的是别人的时光,一定要细心操作,不然别人的时光被你毁了。”

  “操作出现了失误不要让我知道,不然我心情也不好。”

  王老师一脸正经地在课堂上吐“金句”,逗乐学生。

  技术这门课为啥受欢迎

  因为它很实用

  王志强的工作室呈现出典型的“技术宅”特征:跟仓库一样堆满不知名的仪器和零件,还有一个高达模型。他的课经常上到课本内容外面去,但是也因此颇受学生欢迎。

  “我非常喜欢通用技术课,以后高考的时候准备选。”高一学生李梦洁(化名)笑道,“这是一门能让我们动手的课,非常有意思,也能让我们放松。”

  隔壁一间教室里,另一个班的同学正在机器上锯铝片、钻孔,简直就是一个工厂车间。

  有些高端的仪器也能在通用技术课上学到,例如激光切割机、大型的切木板机器等。“很多都是我们在平时没法接触到的东西。”小李说,课上还了解了许多工具:锉刀、锯齿、钻孔机……

  上半个学期,小李班上每个人都做了一个铝制的笔筒,剩下半个学期,他们要设计制作一条木制小船。

  “这就是技术课好玩的地方,课上做的东西生活中可以用。而且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种思维。”李梦洁说。现在她和家人出去旅游的时候,看到一座桥或者一栋建筑,她能和爸妈说它们的构造和原理,这让她感到非常骄傲。

  不过,这还不是技术课的全部。这门课程的另一个分支,是信息技术课。他们需要在这门课上学习编程语言,还有Photoshop、Flash、绘声绘影等软件应用。

  “信息技术相比通用技术就更难了,最让我头大的是编程,尤其编程计算一些数学题。”每次遇到这种题目,李梦洁就要和一帮同学先把数学题算出来,详细的步骤、方程式都要写出来,然后再思考如何转变为程序代码。“可能有一些数学不好的同学就会因此放弃技术选考吧。”她笑道。

  技术课是高一学生的必修课,不过,自从这门课进入了高考选考,高年级选这门课的人也越来越多。

  高二的张倩倩(化名)马上要在4月的新高考选考中考技术课。说到选这门课的原因,她例举了三个理由——

  杭高的技术课老师水平较高;自己技术成绩相对较好;技术课实用。

  “现在电脑、互联网等信息科技发展迅速,PS、Word等又是日常工作需要的,所以这门课很有用。”张倩倩说,“而且技术课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也有帮助,比如通用技术学习了三视图后,数学中的三视图计算就会更快速。物理和技术相通的地方也很多……”平时,她还喜欢摄影,信息技术课上学的PS对自己的照片后期处理也很有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