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高考结束后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开始
2017-06-08
都市快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是高考第二天,下午外语科目考试结束,很多学生可以放松下来。不过,还有一大批学生在高考后要进入另一个考场。

  这个周末开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8所高水平大学在浙江进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同时,众多高校也要在浙江开展自主招生。

  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浙江考生大约有4万人次

  高考不再是独木桥,这不是随便说说的。

  杭州王同学,6月10日他要参加复旦大学三位一体招生笔试。另外,他还获得了浙大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测试资格,测试时间在6月17日左右。也就是说,高考后他要一直忙着准备笔试和面试,如果被复旦或者浙大录取,那就大功告成。如果失败,他和其他考生一样,继续参加统招统考的录取。也就是说,王同学比别人多了两次考大学的机会。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及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已经成为浙江考生在高考统招外一个重要的升学渠道。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模式,考生的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综合测试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大学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顺序录取考生。

  2016年,浙江省高三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人数为347人,总数全国第三,这些学霸散落在全省55所重点中学里。有一个跟往年大不一样的现象,2016年通过高考裸分考上北大清华的浙江学生仅有39人(注,裸分录取是一种民间的说法,指考生在被高校录取时,仅凭自己的高考分数被录取,没有任何加分项目)。其他都是通过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等形式考上北大清华。

  三位一体,招生数量很可观。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今年浙江考生总计全省共29万余考生。2017年省内地方属43所高校“三位一体”计划招生6700余名,比去年略增;北大、清华、浙大等8所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计划招生1500余名。

  一位高校招生处负责人说,三位一体报考,考生录取与报名比例,各高校从1∶3到1∶6都有。综合来看,1个招生名额,大约有四五个考生竞争,今年各高校在全省通过三位一体招生的计划人数是8200多人,相对应的,参加三位一体的考生大约在4万人次。这对于全省近30万考生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了。

  另外,还有90所高校在全国通过自主招生的形式,招收近万名学生。这些招生名额分到浙江,数量也相当可观。这意味着有10000多名的浙江优秀学生,通过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被高校录取。

  自主招生是国内高水平大学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这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学生在高考后参加学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可获得降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除了高考统招、三位一体和自主招生,其他升学途径还有保送生、体育生等渠道,不过数量比较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