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8所高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考试最受关注
2017-06-09
温州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新高考外语考试结束,2017年高考正式落幕。记者获悉,作为新高考第二场外语考试,一些外语高分生没有参考。而在高考后,其中一些考生将要马上收拾行囊,奔赴高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的新考场。

  外语:

  “两次机会”让高分考生轻松应战

  在新高考中,外语听力与笔试合并,分别在每年6月、10月各考一次,取总分最高的一次计入高考。所以对于2017届高考生来说,此次外语考试已经是新高考的第二次外语考试,去年10月已经考过一次,学校的备考比较充分,考生们对试题也很熟悉。但是据了解,也有一些考生因为第一次外语考试成绩优异,并没有参考此次外语考试。

  “我们高三有460多名考生,据我了解,其中有近20名学生没有参加此次外语考试。他们在去年10月的外语考试中,总分150分的试卷已拿到135分、140分的高分。”温二高高三一位英语老师介绍,去年10月份的外语试卷比较简单,该校高三英语平均分达120分。“这么高的考试平均分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这样一来,考生这次二次参考的心理压力就比较小,可以轻松应战。”

  温二高、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瓯海中学等多位高三英语老师认为,新高考英语最大的难点主要在作文上。试卷要求写大、小两篇作文,满分40分。小作文为应用文写作,分值15分;大作文方面,在归纳语段概要写作或语段续写中择一完成,分值为25分。市第二外国语学校一位英语老师说:“大作文是最难的,这次考的是语段续写,它是300多个词汇的一段文章,要求学生阅读、理解文章后,在文后进行150个词汇的续写,不能抄原文字词。例如谈自己的理解或收获。”

  赶考:

  名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考试登场

  对于一些考生来说,高考结束还不能放松,因为他们马上将奔赴另一个考场,那就是高校面向浙江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考试。省属高校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在高考前已经全部结束。接下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八所高水平高校的“三位一体”或“自主招生”考试最受关注。据了解,这些高校的“三位一体”笔试大多集中在6月10日、11日。“三位一体”之后则举行“自主招生”考试。

  “三位一体”招生,是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的高校招生改革重要举措,由高校依据考生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比例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

  所以,今天起不少学生将继续赶考。“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我校高三通过‘三位一体’‘自主招生’考试初审的有300多人,占学段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温州中学高三段段长苏老师介绍,2017年高校这两类考试有所放开,尤其是“三位一体”招生规模有所增加,“自主招生”比较少一些。“一般一名学生都会报四五所高校,有些高校的考试时间会‘撞车’,学生就要作出选择了。在高三上学期,我校就针对这两类考试进行了专门的笔试、面试辅导,所以学生们临阵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温州育英国际实验学校高中部负责人林老师说:“2017年我校有110人次通过了重点高校的这两类考试初审,一些学生高考一考完,晚上就出发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