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新高考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7-07-10
宁波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3年前的9月,国务院把浙江、上海列为新一轮全国高考招生综合改革试点省市,至今年6月正逢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高三毕业。他们是我省新高考启动以来的首届高三毕业生。新高考到底给我们带来了什么?记者于近日走访了甬城的部分高中学校、高校,采访了各高校专业老师、招生老师、高三考生及高中老师们,寻找新高考带来的变化。

  新高考究竟新在哪里?

  自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高考命题、招生制度一直在不断调整、优化。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浙沪两地为全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为其他省(区、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据。浙沪两地的高考怎么改、改成什么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全国高考改革的风向标。

  简单概括两地的高考改革方案,两个简称醒目形象——“两依据一参考”和考试科目“3+3”。所谓“3+3”指的是2017年起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3门学生自主选择考试科目成绩构成,作为高校录取的基本依据。其中,语文、数学和外语每门满分150分,我省3门选考科目每门100分,上海市3门选考科目每门满分70分。同时,两地均不再分文理科。

  对于高校来说,录取学生的成绩标准从以往单纯看一次高考成绩变成了依据三门学科高考成绩、依据三门自选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即“3+3”。此外,还要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即“两依据一参考”。对此,有一位高校招生办主任形象地说,“传统高考如桌餐,现在的方式有点像自助餐,选择自己喜欢的菜,提供了选择的机会和权利。”此外,外语考试也由一年一次变为一年两次,可选择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高考综合改革方案体系看起来复杂,但背后的价值指向十分明确——鼓励学生个性需求、高校多元选拔,同时保证制度的公平性和科学性。

  据媒体报道,按照安排,2017年山东、北京、天津和海南等4省市进入新高考;2018年江苏、河北等17个省市进入新高考,2019年陕西、云南等8个省区市进入新高考。

  新高考带来新挑战

  新高考也带来了新挑战。新高考考试科目排列组合多元,还有志愿填报和录取方式也较以往有很大不同。对于高校来说,不同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要求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的难度,毕竟要在自己感兴趣或擅长的科目与高校要求之间兼顾平衡。记者了解到,今年在我省招生的高校有1368所,均公布了选考科目范围,涵盖23719个专业(类)。各高校所有专业(类)中,不限选考科目的占54%,限选考科目的占46%,其中设限范围为1门的占5%,2门的占8%,3门的占33%。各校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专业(类)中,选持最多的是物理,涉及设限专业(类)的81%;其次是化学,涉及64%;再次是技术,涉及36%;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分别涉及32%、19%、15%和13%。而今年我省参加普通高考25.01万人,单独考试招生4.12万人,总量比去年减少1.6万人。选考思想政治的有41.87%,选考历史43.48%,选考地理47.79%,选考物理35.78%,选考化学50%,选考生物50.08%,选考技术29.12%。

  志愿填报和录取环节也与以往不同。我省从按批次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的方式,变为按考生成绩分段填报志愿、分段录取;从学校平行志愿变为专业平行志愿。普通类高考考生可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将依据考生位次、志愿顺序进行。计算机对考生所填报的80个志愿依次检索,一旦符合投档条件即直接投档到该院校专业。

  新的教学生态形成

  新高考给了考生在选考科目、填报志愿上的多元组合选择。这无疑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考生、家长和学校都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个性成长和发展需求。采访中,一位高中校长坦言,这其实是件好事,学校要做的是让考生和家长尽快熟悉规则,填报志愿时做到心中有谱。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过3年实践,我市高考综合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其一,对学生而言,选择自主权大了。新的统一高考模式的核心是文理不分科、语数外3门必考、选考科目7选3。目前我市已有78%的学生突破了传统的“文科”、“理科”的科目选择,让学生“学其想学、考其所长”得以体现。

  其二,对学生而言,扭转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面,选考科目和外语都有两次考试机会,“一考制”的弊端和压力在减少弱化。

  其三,对学生而言,上大学的途径不再单一。我省新高考改革推出了统一高考、高职单独考试、三位一体、高职提前招生等四种模式,体现了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多类型、多元化的特点,这就为学子们搭建了“升学立交桥”。

  其四,对高中学校而言,新的教学生态正在形成。选课制、走班教学、分层教学、分组教学等成为新常态。我市各高中学校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结合自身的办学定位,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内涵。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市85所普通高中当中,已拥有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16个,占全省1/6,此外还有省二级示范学校32个,这在全省是处于领先水平的。

  其五,对高校而言,采用“专业+学校”的志愿填报新模式,由原来的“投档到学校”转变为现在的“投档到学校的某一专业”。这一方面释放出强烈的专业建设导向,突出高校加强专业建设、促进校际学科均衡发展的导向,与我国加快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另一方面也进一步扩大了高校的招生自主权,通过高考可以提出专业选考科目要求,选择适合的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