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前获浙大高水平艺术团签约资格 高考后数学拿满分
2017-07-25
楚天都市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图为:张洁雯

  高考前1个月,她成为今年全国唯一一名以“晚会主持”为艺术特长,签约浙江大学高水平艺术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得高考降20分录取的资格;高考中,她取得637分的优异成绩,且数学单科为满分,即使不享受“优惠”,同样能入浙大就读。近日,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文科班学生张洁雯的励志故事,在校园里传为美谈。

  上课听讲最重要

  题海战术不可取

  个子高挑,肤色白净,齐腰长发,一袭鹅黄的连衣裙,说起话来温柔有礼,这是张洁雯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18岁的张洁雯出生于武汉。作为独生女,她享受着父母的无限宠溺,但从小却知书达礼、明辨是非、心怀感恩。“父母宠爱很有原则,涉及到说谎、不讲礼貌、不尊敬长辈等,会很严厉。”

  高三期间,张洁雯成绩一直在年级前十名,当得知高考考了“榜眼”,她有点兴奋且意外。“这得益于我考前的心态。”张洁雯说,高考前班上气氛很轻松,同学们还一起拍个性毕业照,老师常说“这是人生中一次小测试”。在家里,父母只是做好“后备工作”,看电影或逛超市的家庭节目也一直保留。

  张洁雯介绍,上课认真听讲最重要,课下则将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可分章节收集错题,从中发现规律,考试时重点检查容易做错的题型。她认为题海战术并不可取,做题应尽量挑选感觉吃力的题型去做。

  怀揣梦想勇敢追

  未到最后不言弃

  从幼儿园到高中,张洁雯对朗诵、话剧表演和主持等课外活动都很感兴趣。她最想“通过自己的声音,传递微笑,传递阳光”。高中虽学业繁重,但她仍坚持在校广播站当播音员,主持过毕业典礼、运动会、国旗下讲话等。

  今年3月,张洁雯听说浙江大学高水平艺术团开始招生,“晚会主持”特长生在全国仅招一人。虽看似希望渺茫,且临近高考,报名会浪费不少时间,但她最终仍决定试一试。“不管结果如何,努力过就不会后悔。”

  准备视频和个人信息材料、笔试、试镜……5月初,张洁雯成功签约。班主任邓伟说,张洁雯目标明确,学习能力和品质很突出,尤其善于向老师寻求帮助,每次月考结束,都会主动找老师聊天,听取老师建议,这点在同龄学生中十分难得。

  目前,张洁雯已被浙江大学社科类录取,她说“以后想做一名主持人,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声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