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大男生教孩子有一套 一个暑假赚了几万元
2017-08-09
新华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暑假里勤工俭学赚学费,是很多大学生的必修课。比起各种需要在烈日下卖“苦力”的工作,来钱快又受尊重的家教行业,成了很多大学生赚钱的第一选择。不过,家教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因为,他们通常要面对“笨孩子”,或是“熊孩子”,再加上家长各种要求,可以说家教也是个高难度技术活。

  但是,家教圈中也有高手。浙江大学大三学生徐律涛把家教做得风生水起,他在大一暑假时,家教赚了几万。从一开始单纯为了赚零花钱,到后来摸出教育孩子的独门秘籍,以至于现在已经用家教积累的资本和经验,开起了创业公司,才大三已经当上了CEO。

  徐律涛是做一对一理科家教,已经带过10位小学到高中的孩子。

  请一对一家教的家庭,大多中产以上,家长的文化水平都足以在学习上帮助孩子。然而,他们却拿孩子没办法。

  徐律涛总结了家长们的几个难题——孩子太粗心、孩子学习不努力、孩子太调皮老是玩游戏,“我发现很多家长和孩子沟通有问题,遇到孩子不乐意学习的时候,他们只是很简单粗暴地指责他们,很少有家长与孩子平心静气地谈论学习问题。”

  徐律涛先和家长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然后去观察孩子,“我发现大部分家长只看到了问题的表象,而不知道为什么。”

  徐律涛让孩子叫他“哥哥”,而不是“老师”。

  “第一天上课,我总会花一半的时间跟孩子聊天,聊他们最感兴趣的话题。有的孩子开始比较害羞,那我就先跟他们分享我自己的故事,寻找共同喜欢的话题。每次上课前,我会花10分钟甚至更长的时间交流感情,分享身边发生的事情。因为有些事情,孩子没办法和父母分享。”徐律涛说。

  他和孩子们聊了之后发现,他们特别渴望自己的行为得到认可,很多所谓的“熊孩子”,其实他们调皮是为了得到周围人的关注,只是他们的路可能走歪了。

  当然,光谈心不可能得到好的成绩和家长们的认可。分数不提高,家教的“业绩”就是零。作为浙大学霸,徐律涛摸出了自己教育的门道。他认为,数学差的孩子,未必是真的笨。“孩子数学成绩差,有两种可能性,一个是孩子本身资质平庸,能力有限;还有一种是孩子天资聪颖但是对有些考点不感兴趣。孩子一般不敢跟家长沟通,更不会告诉老师。”

  徐律涛曾经遇到一个数学成绩不好的学生,人很聪明,可是每次数学考试只有70分(满分120)。在深入聊天之后,徐律涛发现,“他其实是不喜欢做试题中的口算、图形题,由此对数学产生了厌恶感。”

  但是那个孩子喜欢看推理小说,最喜欢《哈利·波特》,“那就把他喜欢的东西融到学习中去。他讨厌锥体图,我就用哈利·波特的扫帚代替椎体,这样他至少不会排斥题目了。他喜欢推理,我就给他找一些难度比较大的逻辑推理题,他一下就感兴趣了。”

  在兴趣和成就感的双重刺激下,这个孩子逐渐燃起了学数学的兴趣。“后来,那个孩子数学考到了满分。由此可见,教育是不能一套教案走天下的,也不能强行让孩子重走自己当年的路,而是要努力引导他们走上适合他们自己的道路。”

  家教当得风声水起,很多慕名而来的家长纷纷发出邀请,但是却被徐律涛拒绝了。“我希望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人。有些孩子数学考115分,家长还想再好,我感觉自己不能给他们带来很大的提高。我更愿意帮助那些天资不错但是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通过与孩子和家长的沟通,激发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徐律涛这套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为他带来了良好的口碑。更重要的是,他还获得了意外的收获。在家教的过程中,徐律涛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兴趣对于学习的重要性。

  大二时,他和朋友合伙创业,就将这一概念融入其中。针对校内大学生,他们开设了免费的摄影、视频剪辑、设计体验课程,给大学生提供探索兴趣的平台,成了一位大学生CEO。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