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大新规为高校打破既得利益开了一道门
2017-09-17
红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探索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各类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日前,浙江大学发布《浙江大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认定实施办法(试行)》,最高可认定为权威学术期刊文章,引起广大师生热议。(9月16日 人民网)

  浙大新规一出台瞬间引发社会热议。有人调侃“这所大学富有娱乐精神”,有人抱怨“为何我不是浙大人” 也有人认为浙大是在“为全国高校职称评聘重新立法”……诸种观点不一而足。毋庸讳言,浙大此举无疑具有多重意义,尤其是选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前夕出台这项新规,其用意已然非常明显。

  “探索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统计、各类晋升评聘和评奖评优范围”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现实则是该校网络文化氛围浓厚,大大小小的官方新媒体平台近250个,师生撰写网文、运营新媒体的热情十分高涨。国家有要求,现实有期待,师生有成果,“浙大方案”无疑为做好高校网络文化成果评价开了先河。

  于是,正当其他高校还在“文本意义”上学习会议精神之时,浙大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已然落地,他们强调“用优秀的文化内容引导人、陶冶人、激励人”,率先为鼓励广大师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发出更多的正面观点、评论,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拿出新规,这才是实实在在、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决策。

  众所周知,限于现行职称评价体系之约束,在权威期刊、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俨然就是高校教师晋升更高职称的“独木桥”,单一的评价渠道和“一刀切”的评价办法,使得高校对不同岗位、不同专业教师“贡献率”的评价有失公允,甚至还由此激活了一条“代写职称论文”“署名职称著作”的黑色产业链。一旦职称更多地靠金钱和关系来搞定,这样的评价机制也就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浙大新规不仅仅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也不仅仅是在主动适应网络文化繁荣的客观需要,更是在为高等院校打破既得利益、打破体制机制和思想束缚,让“贡献评价”回归本真探寻新的出路、打开“另外一道门”而进行的有益探索。

  当然,这项新规尚在“试水”阶段,一些具体条款不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疏漏或遗憾,比如将“网络文化成果”与“科研成果”贡献率等同,仍然尚未脱离科研范畴而独立设置“网络文化”贡献体系,结果运用上还仅限于校内评价,在人才引进、招聘等方面尚有更多空间。无论如何这是个好的开端,伴随新规正式版发布以及配套细则的出台,浙江大学定然会满足人们的更多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