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理科萎缩”对高校人才培养有直接影响 如何破解难题
2017-09-26
搜狐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核心是增加选择性,其表现方式之一是取消文理分科,由“3+文综/理综”改为“3+3”模式:语文、数学、外语3科必考科目(不区分文科卷和理科卷)外加“6选3”选考科目(浙江是“7选3”)。

  在选考制度设计中,学生被赋予了充分的自由选择权,可以自主决定科目组合。自主选科的内在假定是:学生依据自身兴趣特长以及学科的内在价值,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科。

  但事实上,这一自主选择过程受到一定约束,从而可能存在长远价值上的非理性。

  例如:

  过于畏惧理科科目的学习难度而带来的选考避难就易;

  等级赋分制下在选考决策上的“田忌赛马”策略,选择竞争对手较弱的部分文科学科等。

  那么,高中选考理科科目模式究竟存在什么样的特点?这些特点是否符合国家与个体的长远利益,应当如何解释和应对?

  高中生选考科目的“理科萎缩”现象

  新高考改革下,学生自主选科产生的重要现象是“理科萎缩”,其重要标志是理科选考科目的学生比例,相比文理分科时代有明显下滑。

  据统计,浙江在文理分科时代,选择理科的学生占比约为65%。而在浙江2017届高考学生中,选择任意一个理科选考科目的学生比例都比以往文理分科时有明显下降,其中选择人数最多的化学学科,选择比例仅有50%。上海情况与之类似。

  作为理科选考科目最具代表性的物理学科,其选考比例远低于改革方案出台时的各方预期,成为“理科萎缩”中最为突出也最受关注的事实特征。

看新高考如何破解“理科萎缩”的难题

  选考物理的理论价值与现实窘境

  在所有选考科目中,物理学科被认为最能有效传递关于学生认知能力的信号,因而备受高校青睐。然而,现实中选考物理人数明显不及预期。

  1。 浙江的选考数据显示,2017届高中生选考物理的比例仅占41%,低于化学10个百分点以上,且低于地理学科,仅位居第三位;女生选考物理的人数仅占26%,仅高于技术学科,位居7门学科中的倒数第二位。

  2。 中国人民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最近一项针对上海和浙江不同层次的6所中学学生的问卷调查结果也显示:选考物理的人数和传统理科生的比例均有较大下降,而2015级学生选考物理的比例较2014级又有明显下降。

  3。 物理选考人数的偏低带来了大量物理教师的闲置,在我们对浙江的调研中,发现每所调研学校都存在着物理教师“转岗”为“通用技术”教师的现象。

  学生自主选科所带来的“理科萎缩”并非此次高考改革所独有,在2008年江苏高考改革中已经出现并带来了很大影响,直接导致江苏整体文理比例失调,文科学生大幅增多,理科生源素质下降明显。

看新高考如何破解“理科萎缩”的难题

  “理科萎缩”的组群特征

  “理科萎缩”现象在不同生源群体中有所差别,最为明显的是城乡差别。

  1。 浙江的考生调查显示:除了中低成绩段、女生选择物理的概率更低之外,农村学生选择物理的比例明显低于城市学生。

  由于家庭背景、信息获取能力等因素的差别,城市学生比农村学生更加明确自己要选考的科目,敢于承担风险选择较难且收益率较大的理科学科。

  2。 中国人民大学调查组2017年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和怒江傈傈族自治州对学生文理分科的调查显示:贫困县高中的理科学生比例明显低于非贫困县,普通中学理科学生比例低于重点中学,农村学生理科生比例低于城镇生源。

  而农村学生退出教育收益率较高的理科科目的竞技,很可能会加大未来城乡学生的收入差距,加剧马太效应。

  理科萎缩”对高校人才培养的直接影响

  新的高考方案中,学生符合一门选考科目即可报考相应专业,高校各专业实际上无法对学生的中学学习科目作出限制。

  但是,高校对于招收学生的知识结构事实上存在着明确要求,在“理科萎缩”的条件下,学生的理科综合素养会带来高校人才培养的难题,如高校不少学科同时需要学生具备物理和化学的优秀素质,但是却面临着学生选考科目并非这两科的窘境。

  在中国人民大学课题组2016年对江浙沪若干重点高校的调研中,不少理工科高校或学科甚至表示:需要对大一学生进行系统的补课,才能让学生满足培养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