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明确物理选考最低保障人数为6.5万
2017-11-29
每日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省新高考制度出现调整,特别针对物理选考人数下降出台了解决办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针对物理选考人数下降的问题,实行最低人数保障机制。

  《意见》明确了物理选考的最低保障人数为6.5万人,也就是说,如果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多于6.5万,将继续以实际人数为基数,按规定比例、规定办法赋分。当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6.5万,将以6.5万为基数,按规定比例计算各等级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

  为何要设定最低保障人数

  实行选考后出现部分科目选考人数下降、部分科目上升是正常现象。在“语、数、外必考、其他三门选考”框架下,理科类科目报考数下降、文科类科目报考数增加是必然的。

  其中,物理选考人数偏少也是国内外普遍现象,也与有关各方的功利性考量有关。

  从前两届学生选考情况看,各科目选考人数基本平衡。社会最关注的物理,2014级选考人数为8.9万,占比36%;2015级学生选考科目已基本确定,物理人数不少于7.4万,占比近30%。2017年招生中,选考物理的考生具有明显优势。

  从可报计划看,选考物理的考生可报考的高校专业范围最广,达到91%以上,可报总计划占比为83%左右,可报本科计划占比为87%左右,远高于排第二的学科。

  从实际录取看,第一段录取考生中,选考物理的考生占59%。在原985、211高校录取考生中,选考物理的人数达到74%。选考物理考生本科录取率为72%,比不选考物理考生高21个百分点;总录取率比不选考物理考生高2个百分点。

  总体来说,各科目人数都能满足高校相关专业的选拔要求。

  但从发展趋势看,物理科目人数确实在下降。

  如何健全科目保障机制

  对此,《意见》综合施策,提出了解决对策,进一步健全选考机制。政策对科学合理设置高校选考科目和保障机制作重点说明:

  首先,科学合理设置高校选考科目。从2019年招生起,高校根据指引,结合专业培养实际,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以此改变高校对选考科目要求过宽的问题,尤其会引导理工科相关专业把物理作为选考科目。

  其次,建立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意见》从三个层次对选考科目保障机制作了规定。

  一是确定基本目标。当选考科目人数不能满足国家人才培养需要时,必须采取调控措施,保障已选考考生利益,同时又引导学生选考,从而确保学生专业学习基础要求和国家人才培养需要相适应。

  二是保障数量确定的基本依据。保障数量按国家相关学科人才培养需求确定。当选考某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保障数量时,以保障数量为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

  三是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针对目前的选考实际情况,率先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最低保障6.5万是怎么出来的

  政策首先明确了物理选考科目保障人数为6.5万。

  《意见》规定,物理选考保障数量“按高校授理学、工学学位专业近五年在全省高考录取考生的平均人数确定”。按高校统计2013—2017年授理学、工学学位专业在全省高考录取考生人数,物理科目保障数量为6.5万。

  这是满足省内外高校在全省选拔培养理工科类专业人才最基本的生源所需。同时,根据统计学专家测算分析,前3次大规模选考成绩分布情况总体保持正常,但如果继续下降到6.5万左右时,考生群体结构发生变化,成绩分布将会有所变化,建议予以适当调控。

  其次,6.5万是按某次考试赋分人数计算,而不是按某届考生数计算。

  第三,实行选考科目保障机制后的赋分办法。

  如果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多于6.5万,将继续以实际人数为基数,按规定比例、规定办法赋分。当物理选考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6.5万,将以6.5万为基数,按规定比例计算各等级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

  第四,保障机制适用于各年级段学生的保障措施。如果某次考试出现保障机制启动的情况,其赋分办法都适用。保障机制主要针对物理科目制定,当其他科目出现类似情况,可参照物理办法建立并执行保障机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