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高考体检结论与录取有何关系?
2018-02-28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高考生们注意啦,浙江省各地的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将于3月陆续展开。要进入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就读,体检是必经的环节,也是重要的招录依据之一。下面先来了解高考体检的那些事儿。

  高考体检怎么检、检些啥?

  所有参加今年高考招生的考生都要进行体检。各地招生体检在3月至4月底前在指定的招生体检站组织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县(市)统筹安排。考生需凭报名证,在报名所在地的指定医院参加体检。任何规定时间外及非指定医疗机构为考生做出的体检结论均无效。

  体检时,考生需按照相应体检站的统一流程安排进行检查,并如实填写既往病史。高考体检主要检查6个方面的项目:眼科,包括视力、色觉、眼病;内科,包括血压、发育情况、心脏及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腹部脏器等;外科,包括身高、体重、皮肤、面部、颈部、脊柱、四肢、关节等;耳鼻喉科,包括听力、嗅觉、耳鼻咽喉、口吃等;胸部摄片;肝功能检查,不包括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体检结束后,同学们要把体检表交到指定人员手中,确定已检完,方可离开。

  体检结论与录取有何关系?

  考生们通过体检及时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方可“量体裁衣”选报适合自己的院校专业志愿。考生的体检结论对其填报志愿及录取有着重要的影响。

  提醒大家:浙江高考招生的专业平行志愿中,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条件的考生将被退档,而无法再调剂专业录取。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前,一定要研读体检表上的信息,准确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相关条款,特别是要仔细查阅院校招生章程中各专业对就读学生的身体条件要求,回避录取受限的专业。

  高考体检结论一般有下列几种情况:

  结论一:考生适合选报普通高校各专业

  这类考生的身体状况符合高等院校各类专业的就读条件,可以选报高校的各类专业。但需注意的是,在选报例如军事、公安院校等对考生身体状况有特殊要求的高校和专业时,还要另行参照相关更严格的体检要求执行。

  结论二:部分专业不宜就读,考生需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报

  这类考生的身体状况还是可以报考普通高校的许多专业,但因其患有的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如主要脏器动过较大手术或视力、听力缺陷等,不宜就读地矿类、水利类等专业。考生若是报考这些不宜就读的专业,身体条件虽能坚持专业学习,但今后在该专业的就业和发展可能受影响。

  结论三:合格受限,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

  这类考生的身体状况报考某些专业将会受到限制,即便填报了这些专业,学校也可以不予录取。如色觉异常的考生,不能录取到以颜色波长作为严格技术标准的化学类等专业;裸眼视力低于要求的不能录取到飞行技术等专业。

  结论四:不合格,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这类考生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合格,主要是患有比较严重的疾病,如严重心脏病、恶性肿瘤等。暂不宜报考各类普通高等学校,建议考生先治疗疾病。

  另外,考生若对体检结果有异议,可在接到体检结果通知后的2天内向县市招办提出复检申请,经审核汇总后统一安排复检。不经批准自行复查者,其结果一律无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