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首次分卷后学考说明有何变化?(化学)
2018-03-27
浙江考试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学考、选考分卷后的首次学考将于2018年6月举行。此前已为大家呈上了此次考试所用的各科目考试说明。此次适用于2017级高中在校学生及相关人员的学考说明有哪些变化?考生在复习备考中要注意什么问题?一起来听听考试说明编写组专家们的分析和建议。

  化学

  根据浙江省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的相关规定,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学生开始,将实行“学考与选考分离,分卷考试”制度。实行分卷考试后,学考试卷将单独命制,不再与选考试卷直接挂钩。基于上述变化,对原来的《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暨高考选考科目考试说明·化学》(以下简称《学考选考说明》)进行必要的修订,制定新的《浙江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化学》(以下简称《学考说明》)。

  高中化学学业水平考试的知识范围是《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和《浙江省普通高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化学》(2014版)中规定的必修模块,即我省现行的《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苏教版)“化学1”、“化学2”、“化学反应原理”三个必修模块中的相关内容。

  需要指出的是,“化学1”、“化学2”二个模块中有一部分内容是作为“发展要求”的,这部分内容不属于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如“阿伏加德罗定律及其推论”、“常见离子化合物的形成过程”、“溴、碘”的提取与检验、“根据氧化还原反应判断物质的氧化性、还原性强弱”、“过氧化钠的主要性质”、“从铝土矿到铝合金”、“生产生活中的含氮化合物”,以及“简单共价分子的空间结构和键能”、“氢键”的相关知识、“离子晶体、分子晶体、原子晶体、金属晶体的主要特性”、“电解”相关知识、“乙醇在不同温度下的脱水反应”、“温室效应、光化学烟雾、酸雨、臭氧层空洞等产生的原因及对环境的危害”,等等。

  与此相适应,在《学考说明》中的题型示例部分,对个别例证性试题的选择和安排也做了一些必要的调整。如删去了原必考题部分选择题中的第14题、填空题中的第4题,使得题型示例中的试题更加契合《学考说明》的考试要求。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学考说明》是在原《学考选考说明》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因此新学考在考试要求、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等方面都将保持较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如新学考试卷的满分值不变(满分为70分)、考试时间不变(60分钟)、考试范围不变,等等;同时,实行学考、选考分卷考试后,新学考将会更加注重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以积极引导普通高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效落实必修课程的基本教学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