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51.3万考生参加2018学考选考 选考科目多“混搭”
2018-04-08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7日,是浙江4月学考选考首日。本次考试,全省共有51.3万名考生参加9门科目考,考生包括高二、高三学生以及其他准备参加高考的考生。

  首日完成历史、物理、技术学考选考。8日上午将进行化学、思想政治学考选考,下午进行数学、语文学考。9日上午将进行地理、生物学考选考。今年师生、家长心态上起了不少变化,选考科目选择上也多了“混搭”风格。而这一系列变化,正是源于新高考政策改革。

  送考变少

  4月选考不热闹

  今早7时许,杭州第十四中学门口,陆陆续续有考生进入考场,有步行前来的,有骑自行车的,也有父母开车送来的。很多考生独自到校,在校门口候考的家长并不多。

  “过去开考前,校门口停满了车,家长陪孩子到门口,还要拍张照再送进去。现在家长都没几个,感觉路况跟平常日子差不多。”在杭十四中门口值班的交警王先生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每年高考他都在这所学校门口疏导交通。过去护校的交警比较多,今年只有3个,“去年6月高考天气热,校门口都有发水的志愿者,现在也没有了。”

  第一门历史选考开考后,记者看到十来个身穿红色马甲的送考老师走向附近的餐厅吃早饭。他们来自杭州求是高级中学。“让学生的自主性增强,这是新高考的一种进步。”送考的班主任康老师说,他们班主任年年来送考,如今高考虽然有变化,但大家还比较能适应,送考时嘱咐学生的话跟以前相比差别并不大。

  像这样送考场面“遇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一位站在杭州高级中学门口的家长说,现在经常考试,大家习以为常,也不弄旗袍秀了。“孩子早餐就和平时一样,吃牛排、鸡蛋、牛奶,没吃定胜糕,心态放松,一如平常。”现场的轻松氛围,显然跟新高考有多次考试机会有关,“一考定终身”早已成为过去时。

  着眼未来

  科目“混搭”成新潮

  “历史、政治加物理”,“生物、历史加地理”,“地理、政治加物理”,记者发现不少学生选择“混搭”科目。这些以往文理截然分开的科目,现在在考场上却成了不少学生选择的“黄金搭档”。

  浙大附中高三年级的罗同学告诉记者,她喜欢政法类学科,将来想成为律师,但自己也比较喜欢物理,因此选考科目是历史、政治和物理。“作为家长,我希望孩子文科和理性思维能够均衡发展。”另一位高三同学的妈妈说,女儿不太喜欢生物,也不擅长技术,所以选择物理。“填报志愿时,文科类学校一般要求考政史,理工类学校一般要求考物理,历史+政治+物理的‘混搭’,会让孩子上大学的选择面更广。”

  “有些专业对物理这一科有要求,以后比较好选专业。”在杭十四中,刚出考场的崔同学告诉记者,他选考科目除了物理,其他两门选了地理和政治,这些都是他很感兴趣的科目。

  在考点外接孩子的家长钱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帮女儿挑选考科目时,对女儿的各科成绩做数据分析,认为她更擅长政史地纯文科搭配。“这样的科目搭配没有一门理科,将来报专业肯定受限。”钱同学告诉记者,喜欢地理和生物,政治、历史成绩还不错,经过权衡后,选择了生物、历史和地理的“混搭”组合。

  考场外,一位家长感慨地说,在新高考改革前,文理是截然分开的,历史、地理加物理的选择是不可能的,是高考改革新政给了孩子们更多的选择,让他们能真正按自己的兴趣来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