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浙江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亮点解读
2018-06-06
浙江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浙江大学本科招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重点?

  2018年,浙江大学将继续按照大类模式招生,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KAQ2.0)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一.优势突出的学科专业

  2017年,浙江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18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认定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

  学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学科数居全国高校第三,学科优秀率居全国高校第二,A类学科总数居全国高校第一。

  浙江大学排名评为A+的一级学科有:0713 生态学、0803 光学工程、0811 控制科学与工程、0812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28 农业工程、0835 软件工程、0902 园艺学、0903 农业资源与环境、0904 植物保护、1002 临床医学、1203 农林经济管理;

  评为A的一级学科有:0501 中国语言文学、0502 外国语言文学、0802 机械工程、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7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14 土木工程、0817 化学工程与技术、0830 环境科学与工程、1007 药学、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4 公共管理;

  评为A-的一级学科有:0201 理论经济学、0301 法学、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0401 教育学、0701 数学、0702 物理学、0703 化学、0710 生物学、0808 电气工程、0809 电子科学与技术、0831 生物医学工程、0832 食品科学与工程、0901 作物学、0905 畜牧学、1001 基础医学、1202 工商管理、1305 设计学。

  二.自主选择专业

  学校按人文、社科、理、工、农、医、艺术、科技与创意设计等类别实行分类招生。学生在入校后零距离深入了解学科、专业,并在充分认识自己发展志趣的基础上,按照学校主修专业确认的相关规定,自主申请确认适合自己修读的专业。每位同学有两次主修专业确认机会、一次转专业机会。学校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将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专业选择需求。

  三.全新的通识教育培养体系

  2018年,浙江大学全面重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切实推进学校“通-专-跨”人才培养理念。新一轮通识教育改革更加强调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的结合,更加强调跨学科的思维方式训练和批判性的思考能力培养,更加强调培养学生学习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新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四.更灵活、个性化的跨专业辅修计划

  设立覆盖全校大部分专业的辅修、双专业、双学位学习项目,2018年开始特别开设一批微辅修项目,构建学生无门槛自主修读、多样成长、多元学习的生态环境。学校新近制定了充分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和跨界知识融合的教学环境与教学制度,使学生拥有更多的学习体验感、成长感和获得感,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拥有宽广的发展潜力。

  五.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为积极推进学科交叉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学校在竺可桢学院开设混合班、人文社科实验班、求是科学班、神农班、医学试验班(巴德年医学班)、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等,后者包括金融数学班、管理大数据班、智能机器人班。为拔尖学生的特别培养提供了精英教育和培养。

  六.国际化推进计划

  学校承诺为每位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提供一次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学习机会,并在经费资助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全力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

  学校专门设立国际校区,创新采用“一对多”合作办学模式,与多个国际一流合作伙伴共建若干联合学院。目前,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已正式对外招生,学生可同时获得双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