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平行录取将至 专业平行志愿咋投档?与传统志愿啥区别?
2018-07-13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浙江新高考招生实行传统院校志愿与专业平行志愿相结合的模式。2018年,按传统志愿招生的艺术类第一批已录毕,普通类提前录取也已过半。7月17日起,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即将展开,具体怎样进行?快来瞧一瞧。

  专业平行志愿咋投档

  专业平行志愿,是新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专业(类)志愿。我省新高考招生中,专业平行志愿以一所院校的一个专业(类)为一个志愿单位,直接投档到专业(类)。以普通类平行志愿为例,具体过程如下:

  专业平行志愿按1:1比例投档。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考生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检索到某一位次考生时,则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1-2-3-4……80高校专业(类)志愿顺序检索,当考生符合某高校专业(类)投档条件即被投档。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

  专业平行志愿与传统志愿的区别

  01、传统志愿投档单位是院校,是否录取及具体录取专业由院校按事先公布的录取规则决定,考生为争取某校录取可选择专业服从调剂。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单位是考生所填报的某一院校的某一专业(类),不存在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

  02、传统志愿按“志愿优先”原则投档,首先考虑第一志愿的上线考生,只有在第一志愿生源不够时才会投档第二志愿的考生,依此类推。而专业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对学校而言没有先后之分(同位次考生除外),每个志愿都可能是第一志愿;但对考生而言仍然有先后顺序。

  03、传统志愿里一个考生可能有多次投档机会。专业平行志愿在每一轮次里一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投档到其中某一志愿,其他志愿同步失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