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9年浙江高考语文数学试题评析
2019-06-08
浙江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续浙江卷之沉稳,见新课程之先声

  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 正高级教师 特级教师  童洪星

  浙江省台州中学 特级教师 毕本弓

语文

  2019年高考浙江语文卷是一份信度和效度俱佳、有较好区分度和适当难度的好试卷,得到了广大师生和社会的普遍认同。我们认为,本试卷指向核心素养,有效地考查了学生的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具体说来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结构稳定,难度略降

  整份试卷基本沿袭了2018年浙江卷的结构,唯一的变化是实用类文本阅读由四个材料变成了三个材料,去掉了一个图表阅读材料(第6题考图文转换)。这应该说是近几年来试卷最为稳定的一年。

  从难度看,较去年略有降低。语言文字运用的前四题答案指向都较为明确。文学类文本阅读四道题均与常规教学紧密联系,主要考查学生的知识迁移,大多数学生会有一种“熟悉感”。文言文阅读的文本有一定的难度,但几道题目都比较平和。另外实用类文本阅读去掉了一个图表材料,减轻了学生的阅读量,客观上也降低了试卷的难度。

  二、贴近教材,重视能力

  今年的试卷中很多题目都能够从教材中找到援引。如第12题“分析本文叙述上的特征”,考查了人教版《外国小说欣赏》中有关“叙述”话题的相关知识,同时也涉及苏教版必修二“和平的祈祷”专题的写作知识“恰当选用叙述的角度”。再如第11题对“我的形象”的概括、第19题对“过”和“朱门”的解说、第21题对“夫子之道”和“我无能”的理解,均能让考生自然地联想到教材,有效地考查了考生的相关知识及迁移能力。

  三、立德树人,关注人生

  从选材看,整份试卷生活气息浓,时代感强。第2、3题的《国家宝藏》就是央视热播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实用类文本阅读的“苗绣”2018年亮相伦敦时装周的T台,很多学生都非常熟悉,能让他们感悟到传统文化的深厚与自豪,增强文化自信,较好地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命意。

  尤其是今年的作文题,命题者要考生讨论的其实是“我们到底应该为自己活还是为他人活”的问题。这个问题看起来简单,实则有较好的区分度,或者说命题者在这里给考生设置了一个小小的“陷阱”。“假如你是创造生活的‘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作品’,那么你将如何对待你的‘读者’?”这是一个比喻的说法。如果考生仅仅纠缠于“作家”“作品”“读者”三者的关系,不知其比喻意义,就容易偏题甚至跑题。这个作文题贴近学生生活,值得学生思考,能让学生反思自我,思考自我与他人、自我与社会、自我与时代的关系,思考如何于家国社会中找寻自我,很好地考查了考生思维的辩证性、深刻性和丰富性。

  四、瞄准新课程,体现新理念

  第6题要求学生从图表中读出“红色议事厅”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机制,指向真实的语文学习任务,体现了新课程跨媒介阅读的思想。文学类文本阅读材料节选自萧红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的第七章,这种取材方法符合新课程倡导整本书阅读的理念,为新课程整本书阅读作了一个很好的导引,同时也有效地规避了猜题。实用类文本阅读延续了去年非连续性文本阅读的命题方式,进一步强化了新课程中群文阅读的概念。

  数学

  立足基础,揭示课改方向  

  提升素养,展现课改目标

  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  特级教师  沈新权

  浙江省德清县高级中学  特级教师  江战明

  2019年浙江省高考数学试卷依然保持了 “起点低、坡度缓、层次多、区分好”的命题思路,严格按照《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浙江省普通高中数学学科教学指导意见》(2014版)以及《2019年浙江省高考数学考试说明》的要求,系统全面地考查了高中数学的基础知识,多角度、多层次地考查了高中数学的基本技能、方法和思想,深度考查了学科核心素养,反映了新课程改革的方向。试题背景公平熟悉、入口宽易上手、注重分层设计、不超纲不打擦边球,都是日常高中数学基本知识和常规方法,可较好地区分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在促进有利于高校合理选拔人才、高中数学教学的科学评价上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一、保持特色,立足数学基础

  试卷坚持考查高中数学的基础知识,试题设计围绕高中数学中的基本问题和概念展开,如第1,2,3,4,5,11,12,13,18等题或是源于教材或是教材的改编题,让学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还有如第6题考查基本初等函数的图象,第7题考查统计中的方差概念,第8题考查立体几何中的三种空间角等问题都立足于教材,它们背景公平,容易入手。

  二、突出重点,强调知识核心

  试卷重点考查了高中数学核心内容——函数、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与三角函数等。如第6,9,16,22题,突出了函数在高中数学中的重要地位,22题虽然是最后的压轴题,但第(Ⅰ)问的起点低,易入手,第(Ⅱ)问则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充分体现了函数的核心地位;第14,18题是两道较为基础的三角题,考查通性通法;第10,20两道数列题,在整卷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突出的也是函数思想与数列中的核心问题;第4,8,19三道立体几何题知识覆盖面虽广,但难度不大;第2,12,15,21四道解析几何题,多角度考查了学生对解析几何概念的理解及推理运算能力。整份试卷充分体现了“对核心知识、核心能力重点关注、重点考查”这一一以贯之的命题理念。

  三、坚持稳定,体现核心素养

  试题的设计返璞归真,又在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上下了功夫。如第20(Ⅱ),源自教材例题,考查了数学归纳法,要求教师和学生重视教材每个知识点,希望教学“不跑偏”,回归课本。再如第9,19题侧重考查直观想象和逻辑推理,第20(Ⅰ),21题侧重考查数学运算,第22题侧重考查逻辑推理,还有第9,10,16,17,18等题在着重考查数形结合思想的同时又考查了数学抽象与逻辑推理,这样的试题在整份试卷中比比皆是。这与高中数学新课程标准所倡导的,“数学学科核心素养是数学课程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在数学学习和应用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新课程理念一脉相承。

  四、导向课改,重视本质探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10
高考配图2.jpg
SRC-694372593 2019-06-08
SRC-694372593 2019-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