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异地高考五年:北京730人 广东3万人
2017-11-03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文|吴付平

  日前,北京对外公布了2018年异地高考报名政策,符合条件的外籍考生将被容许在京参加考试。

  纵观前几年的情况来看,报名且符合申请条件的外籍考生非常之少。2014年北京首次容许外籍考生报名,当年符合要求的报名者仅为114人,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为243人。四年里,累计在北京报考高职的人数仅为750人。

  “异地高考”报名之所以遇冷,和北京准入门槛之高有直接关联。根据规定,外籍考生在北京参考必须同时具备5个条件,分别是北京市居住证明、父母在京稳定住所证明、合法稳定职业已满6年、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已满6年、其随迁子女具有本市学籍且已在京连续就读高中阶段教育3年学习年限。符合条件的外籍考生也只容许报考高职,而本科则一直未放开。

  其实,早在2012年8月底,国务院就转发了教育部等四部委《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各省市因地制宜在当年年底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同年底,各地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并陆续开放。从这几年的报名情况来看,大部分地区的“异地高考”人数都在逐年增加。

  安徽从2013年起开始全面落实“异地高考”政策,当年261名外籍考生报名参考,随后几年,这一数字逐年翻番。2014年“异地高考”报名人数增加到705人,2015年增加到1670人,到了2017年报名参考的人数增加到了2889人。五年里,累计有8067名外籍考生受惠于此。其“异地高考”准入门槛一直也比较低。根据规定,只要在安徽具有3年完整高中学籍并有相应学习经历的外籍考生即可在皖高考,并享受同等录取待遇。

  海南“异地高考”则从2014年开始,当年有372名外籍考生在海南报名参考,第二年增加了671人,到了2017年报名人数增加到了1608名。四年里,累计有3878名外籍考生在海南参考。至于准入门槛,海南对外籍考生的申请进行了分类。要求最高的报考不受限制,享受同等录取待遇,条件为有稳定住所并居住满6年、有稳定职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6年,其随迁子女在海南有学籍并连续就读6年。要求最低为有稳定住所、有合法职业、有在海南高中学校读书经历即可,但申请者只能报考海南专科高校。

  即使在外来人口大省的广东,“异地高考”也从起2016年全面开放,政策要求申请者需要有合法稳定职业和住所,参加社会保险、持居住证3年以上,其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3年完整高中学籍,即可就地报名参考,并同等录取待遇。当年报名参考的有9570人,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达到了1.7万人。

  而相较于北京,广东“异地高考”政策更是备受大家好评,其准入门槛也被认为是“诚意之举”。

  不可否认,“异地高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这5年,“异地高考”也在艰难中前行。但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口流动的持续迁移,放开“异地高考”已是必然选择,也是相关部门必须面对和尽快解决的问题。

  (中国教育在线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1-08-27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