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复习:高考阅卷老师指导高考复习
2007-03-21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戚宇平,扬大附中教师,2005、2006年江苏省高考作文阅卷优秀教师,数十次获国家、省作文比赛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葛轩,扬大附中教师,2006年江苏省高考阅卷教师,国家级中小学骨干教师,扬州市英语学科带头人,曾参与省编英语教材编写,是国家级课题组成员。

  【阅读提示

  2007年中高考越来越近。为了帮助广大考生赢得人生“大考”,媒体邀请我市一些名师,尤其是参加中高考命题、阅卷的教师在线向考生传授复习秘诀,改进应考策略。17日晚,“周末中高考在线辅导”首次登场,便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欢迎,在线参与十分火爆。当晚,参加过高考阅卷的扬大附中戚宇平和葛轩两位老师,从阅卷角度谈高考语文、英语该如何复习,并在线回答了考生的提问。


  关于语文复习

   dajiangjun:怎样提高语文的阅读理解(现代文阅读)能力?

  戚宇平:现代文阅读分为大阅读和小阅读。大阅读的文章分议论文(包括社科文章)、文艺性散文等。一般来说,大阅读的考查题目包括重点词语的理解、重点句子的理解、对文章内容的概括、对文章内容的分析,以及对文章写作技巧的赏析等。要提高现代文阅读的成绩,需要对自己历次考试的试卷作系统的分析,看出现失误的地方集中在现代文阅读的哪些具体方面,然后对症下药。比如说,如果对散文的线索不能很好把握,就应该在课后多阅读几篇散文,重点分析其中的线索。

  星空:语文我每次只能考100多点,我该怎么办?我努力了,可就是提高不了。

  戚宇平:把历次试卷集中起来加以分析,看看出现失误的地方有没有规律,对于失误集中的地方应该查漏补缺。比如说,如果每次古典诗歌阅读题目失分比较多,那么应该有意识地多做这方面的题目,从解题规律的高度出发,摸清命题的常规路数,掌握答题的技巧。如果失误不集中,而是呈现比较均衡的分布,可以通过把试卷上的错误分类搜集到专门本子上的方法来打硬仗,下苦功消灭它们。这些错误隔半个月之后,再重新通过默写订正一次,将这一次默写中仍然出错的地方订正到第二个本子上,两周后再默一次,直到完全正确为止。


  想考好一点:语文应该如何复习?

  戚宇平:课本上要求掌握的东西全部都掌握,考试大纲里提出要考查的东西全都学好,以前的作业、试卷上出现过的错误,通过认真的复习做到在今后的考试里不再重复出现。简单来说,一是把课本或知识点讲义从头到尾复习两到三遍,二是根据试卷结构把以前的错误订正一至两遍。考前2周订好复习计划,每天严格按照计划进行。

  想考好一点:语文作文应该怎么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