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各科复习遵从大纲 二模后教你如何备战高考
2009-03-31
关注掌上高考


  3月28-29日,合肥市高三第二次教学质量检测(俗称“二模”),是在新高考方案颁布后完全按照新高考模式进行的,具有很强的导向性、预测性、诊断性,受到学生、家长、学校、社会的高度关注,为此合肥晚报特邀合肥一六八中学老师就“二模”做全面分析,以帮助高三师生更好地科学备考。

 

  推荐:2009年高考大纲解读

  语文篇

  创新·守正·制导

  这是安徽2009年高考最新《考试说明》出台后全新模式的语文试卷,既不同于袭用多年的“全国卷”模式也不同于先期课改的“课标卷”模式,是对《考试说明》的具体诠释和演示。突出特点是体式的创新,但考点分布与题型设置基本总体保持传统风格,在稳健守正中尝试创新,对于后期的语文备考具有一定的导向价值。

  首先是试卷结构和分值作了根本性的调整,由多年的七大板块改为四大板块,多年沿袭的选择题与非选择题的两卷格局改为阅读题与表达题,降低了“识记”的分值加重了“阅读”的分量,语言文字运用由过去的27分减为24分,文学类文本阅读则加到25分,新增考点“探究”能力的考查分值高达8分。袭用已久的“全国卷”模式所形成的心理定势和应试技巧都需要尽快调整。

  其次是考试内容和测试材料突出了人文取向和地方特色。试题取材体现了强调人文性、关注传统文化、注重与生活联系的命题趋向。文言文阅读取材以及语言文字运用部分选取的测试材料都在有意突出“徽文化”和地方特色。

  高考语文考的无非两个字“读”和“写”,应试的全程也无非两个字“学”与“考”。随着高考的临近,“考”的意义将大于“学”的意义,为此,就“读、写”两个方面从“考”的角度提出建议:

  1.树立“三大意识”应对“三大阅读”。一是明确的文本意识。“三大阅读”各有侧重,要因“体”制宜,专项训练。尤其关注小说文本的阅读。二是明确的题本意识。读题审题要有明确的问题指向意识,依问作答。三是明确的规范意识。特别关注答题时的“潜规则”。

  2.突出“三大能力”关注“三大题型”。作文备考务必保持“热身”状态,务必树立“规范”意识,务必确保“限时”完篇,本着“储备素材、激活思维、磨砺语言”的三大目标,关注三大题型,即范围作文(新材料作文)、标题作文(传统的命题作文)、话题作文,尤其是范围作文,练好两种文体,即散文和议论文,突出“三种能力”,即虚实转化的能力、优化思维的能力、妥帖表达的能力。此外,注意考场作文的“潜规则”,争取900字左右,不做大的结构性修改,特别检查标点符号、错别字、病句,保证文面的整洁美观等。 ·夏杰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733238587 2016-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