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讲高考地理备考 专题复习为载体 完善知识提能力
2017-04-14
长春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主讲教师:刘春

  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三地理组长,中学高级教师。长春市高中地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东北三省地理学会理事,吉林省地理名师工作室成员,长春市地理名师工作室核心成员。长春市地理骨干教师,长春市优秀班主任、东北三省地理骨干教师。人民教育出版社新课程培训专家。长年从事新课程高考复习指导工作。

  高考复习——地理

  目前,距离今年的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各科也都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时间紧、任务重,是现在大部分同学的状态。那么,如何在这关键的时期,找到适合不同学科的复习方法,显得尤为重要。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三地理组长刘春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针对地理学科,利用专题复习、夯实基础知识,是非常适宜的方法。

  打破章节局限 构建完整知识网络

  一轮复习主要目的是梳理知识,夯实基础;二轮复习是专题复习,目的是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建立起各知识点的联系,提高解题能力。刘春认为,基于此,二轮复习可以从知识专题、能力专题两个方面学习。

  知识专题的主要目的是检查自己是否有知识的遗漏点,同时构建起完整的知识网络。例如河流专题,同学们应该关注四大问题:如何认识河流(河流特征)?如何分析河流(河流的补给)?如何利用河流(水资源、水力、水运)?如何防治河流灾害(洪涝的原因及措施)?

  进行二轮复习时不能再局限于章节的安排,要把所有必修、选修教材整合在一起复习。例如工业专题,既要关注必修二第四章工业区位选择,还要同时把必修三中第四章第二节区域工业化城市化和第五章第二节产业转移合并到一起复习,这样才能做到知识的融会贯通。

  知识专题一方面同学们要整合知识,另一方面还要从解题的角度复习。关注某类知识在考试时可能会怎么考,例如气候专题,要总结气候特征如何描述,对比气候特点如何对比,分析气候成因如何分析等。

  学会读“图” 总结规律

  地理学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一大特点就是“图”。纵观历年高考,几乎每组题都以“图”为载体,无论是考查自然地理还是人文地理,无论是考查世界地理还是中国地理,无论是侧重考查知识还是侧重考查能力,都离不开“图”,所以读图能力就成为了一项学生必须掌握的能力。

  读图能力专题主要包括等值线专题、统计图表专题、景观图、示意图专题等。在等值线专题,同学们要归纳总结出各种等值线的一般规律。学会“五读一分析”,即读数值、读延伸和递变、读疏密、读闭合,综合分析成因及影响。在统计图表专题,首先要总结统计图表的类型,包括坐标图(二维坐标图、三维坐标图、雷达图、风频图等)、柱状图、扇形图、饼状图、矩形图、表格等。然后要掌握各种统计图表的表达特点,能够准确读出相应数值。最后要注意绝对数据与相对数据的关系,即统计图表中的数据表示的是“量”还是“率”。

  关注考试大纲 按需找到答题策略

  刘春告诉记者,考试大纲中明确提出:地理学科命题注重考查考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即考生对所学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具体包括: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的能力;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的能力;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

  针对“四个能力”的具体要求,老师会有目的的设置相应的专题,例如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能力专题;描述地理事物特征能力专题;描述地理事物分布特征能力专题;阐释地理成因能力专题等,学生也要注意把握这一类题型的答题策略。

  研究高考新政策 把握高考新动向

  近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在关于2017高考的讲话中提出了“一体四层四翼”的新观念,从顶层设计上回答了高考“为什么考”“考什么”“怎么考”的问题。刘春老师认为,考生应该随时关注高考的动态,做到“有备而战”。

  针对高考新动向,刘春建议同学们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备考:形成基本的人地协调观,树立正确的自然观、资源观、环境观、人口观、发展观等;绘制思维导图,对重点知识进行梳理,发现自己的知识漏洞,并能够踏踏实实识记和背诵,及时查漏补缺;选取往届经典高考题或典型变式题,分模块培养锻炼各种关键能力;逐步培养并形成综合思维,从要素综合、时空综合、地方综合的角度分析地理事物间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了解中国传统科技文化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贡献。侧重了解二十四节气、气象谚语、古代文献记录、古代天文仪器、古代文化建筑、古代与地理相关的诗词;关注时事,并积极思考,试着从地理的角度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关注生态环境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