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高考化学解答题及选择题中的关键词总结
2016-04-1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以下指出历次化学考试考生常丢分的地方,希望大家考试时不在这些地方出差错,高标准,严要求,从平时做起,向规范要高分。自己曾经出现过的错误,在阅读时作出标记。

  一.解答题中的“关键词”及应注意之处: 

  1.书写“名称”还是“化学式”、“分子式”、“电子式”、“结构式”还是“结构简式”。

  2.书写“化学方程式”还是“离子方程式”或“电极方程式”、“水解方程式”、“电离方程式”。

  3.书写方程式中的物质聚集状态、特殊的反应条件、产物(如酯化反应的水)写全。

  4.填写结果时应对准物质。如写“A”的不应写成“B”的。

  5.实验填空题或简答题,注意文字用语要准确

  (1)不用错别字:如脂与酯、铵与氨、坩与甘、蘸与粘、蓝与兰、褪与退、溶与熔、戊与戌、催与崔、苯与笨、饱和与饱合及有机官能团名称等。

  (2) 不用俗语:如a、打开分液漏斗的开关(活塞),b、将气体通进(入)盛溴水的洗气瓶,c、酸遇石蕊变红色(酸使石蕊呈红色)等。(3)用语严谨:如pH试纸不能说湿润,其它试纸均要写湿润。三对共用电子对要竖写。离子浓度要用C( )表示。

  6.原电池正负极不清,电解池、电镀池阴阳极不清,电极反应式写反了。

  7.求气体的“体积分数”与“质量分数”不看清楚,失分。求“转化率”、“百分含量”混淆不清。

  8.两种不同体积不同浓度同种溶液混和,总体积是否可以加和,要看题目情景和要求。

  9.有单位的要写单位,没有单位的就不要写了。如“溶解度”单位是克,却不写出,“相对分子质量”、“相对原子质量”无单位,却加上“g”或“g.mol-1”。摩尔质量有单位(g.mol-1)却不写单位,失分。

  10.描述实验现象要全面、有序,与实验目的相联系,陆海空全方位观察。    11.气体溶解度与固体溶解度表示方法、计算方法混为一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