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生紧跟老师节奏 备战月考各科复习指导
2009-09-24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部分中学了解到,本月底下月初,高三生将迎来新学年的第一次月考。相关高三教师认为,这次月考是学校根据教学进度组织的一次普通测试。只要考生课上跟着老师的讲课节奏复习,就能取得好成绩。

  面对这次考试,很多考生担心考试后的排名情况。北师大二附中高三学生叶文说:“这次月考是进入高三后第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我很重视,想考出好成绩。学校将对我们的成绩进行排名,我最怕排名到不了重点院校的位置,那就太打击自信心了。”

  从整个高考复习过程来看,高三月考只是一次阶段性的检验。虽然各校根据各自的教学进度进行考试,试卷题目都不一样,但目的都是通过这次考试让考生树立起对高三学习的信心。因此,试题将以基础题为主,不会太难。

  八一中学老师徐存臣认为,这次考试是为了检验开学以来这段时间考生是否适应了高三年级的学习,是否进入了学习状态。考试内容以前一阶段学习的知识为主。因此,高三生要紧跟老师的授课节奏,复习时要以同步知识为主,不用找太多的复习资料。

  这次考试结果只是反映考生前一阶段的复习情况,并不代表整个高三的学习成绩。因此,考生只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按部就班地复习,把真实能力考出来,发挥正常水平就可以了。考生要通过这次考试找出问题,改进学习方法和复习策略,为下一阶段的复习积累经验。

  语文 紧跟教学进程复习

  昌平一中高三语文教师刘爱敬:

  不同学校教学进度和教学安排不一样,高三生要根据老师授课进度复习。

  以昌平一中为例,目前高三语文已结课,月考安排在本月底。这次月考内容涉及会考和高考内容,其中涉及高考内容部分主要是新课改培训的重点题目。考生复习时,要重点围绕会考内容及老师讲的新课改内容复习。

  语文学习重在平时的积累和领悟。高三生在准备第一次月考前,要按计划复习,多花时间和精力复习弱项,不要在已经掌握的知识上浪费时间,更不要搞题海战术。在复习中要寻找弱点,突出重点,提高审题能力。除了跟老师进度复习课本内容外,考生还可多读、多背些文章,多看些课外读物,扩大知识面。

  这次月考主要检验考生对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因此,高三生在备考时,重点要梳理学过的知识。学习成绩比较优异的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要梳理重要知识和学习方法,形成知识网络体系;中等考生,要重点掌握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跟着老师教学节奏走,按部就班地复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