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名师指导:2014年高三寒假规划分三个阶段
2014-01-26
关注掌上高考


  寒假即将到来,不少孩子都盼望着能够松口气,舒缓一下紧绷了一个学期的神经。高三生也不例外。

  寒假里的饮食,对聚会之外的一日三餐,父母要尽量让孩子在家里吃。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备考,孩子在心理上和身体上均已十分疲惫,他们需要的可能是小米粥、热汤面般的滋补,而非鱿鱼海参、大鱼大肉的猛补。爸爸妈妈亲手烹调的饭菜就是最好的营养品,一家人其乐融融地一边吃饭一边交谈是最有效的减压方式。当然,父母可以在清淡的基础上适当给孩子增加营养。

  对假期中考生的休息时间,父母也要留意安排,最好基本上与上学时保持一致。有些父母心疼孩子平时睡眠时间不够,假期允许孩子晚起。有的孩子甚至一觉睡到十点、十一点才起。这样打乱了生物钟,孩子起床后也未必神清气爽、精力集中,而且还浪费了上午的时光。假期允许孩子适当晚起床可以,但不要过度。父母要保证孩子白天正常地复习,晚上正常地睡眠。 此外,寒假期间不适宜安排长时间的远途旅行。因为天气寒冷,孩子容易感冒或生其他病,玩得身心疲惫,返回后收心、调整的时间较长。因此,游玩的时间和距离要适当。

  在寒假里,父母还可以鼓励孩子收听收看新闻,关注社会热点,并与孩子交流观后感。这样有助于孩子扩展视野,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对高考时的语文作文以及文综答题会有不小的帮助。

  寒假给了高三考生一个喘息的机会,孩子需要适当调整,但是节奏最好与放假前基本保持一致。弦儿要绷着,但是可以比在校上课时稍微放宽松一些。在时间安排和把控上,父母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意愿。当然,如果看到孩子松懈过度,父母也要适时提醒。总之,寒假是孩子体能的恢复期,知识漏洞的补充期,也是心情的加油站。

  学习计划具体到每小时

  对于复习规划,张静老师建议,学生要通过试卷分析,明确每科需要学什么之后,学生可以仿照工厂生产日志一样,列一个学习时间表,把学习计划具体到每个小时。学生可以1小时为一个时间段,1门课1小时,每天都把六门学科过一遍;也可根据情况每天安排3科,保证每天6小时有效学习时间。

  对于错题,学生可以准备个错题本,把自己对错误的理解写出来,加深记忆。对于语文、英语、历史等需要背诵的科目,学生可以采取大声朗读或与同学和家长背诵等方式,不要只是看一遍,毕竟过目不忘的神童是少数。同时,每周都要做个学习小结,把这周每科都做了什么列出来,有个量化,这样做不仅让复习系统化,还能给学生成就感,给后续的学习提供动力。学生一定要把握好最后的整块时间来“扬长补短”,下学期开学将迎来大规模的考试,自主学习的时间会很少。

  张静老师表示,寒假也是酝酿高考志愿的好时期,学生可以根据期末考试成绩和全区排名情况,与家长商量确定一个务实并拔高一点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