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高考考场答题技巧
2014-06-03
关注掌上高考


  考前一周,想大幅度提高知识水平已不太可能,但是如果方法掌握得当,在高考考场上拿到出人意料的高分,成为黑马也是有可能的。想在高考考场上考出优异的成绩,不但需要扎实的基础知识、良好的心态做基础,临场考试的技巧也是重中之重。许多老师为考生做最后冲刺的指导,在高考最后几天,为学生做心理的全面辅导,并提出了如下高考答题建议。

  调整好状态,控制好自我

  在考前的几天要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尽量放松自己,从心理上暗示自己:一定可以考出满意的成绩,先从心理上肯定自己。作为老师和家长也要多给学生一些自信心,不少家长从高三开始就总是把高考挂在嘴边,一见孩子就说高考、谈分数,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考生的压力。殊不知,家长们看似关心的言语也会给孩子带来无形的压力

  针对考前的焦虑综合症,有过多年毕业班教学经验的刘老师表示,家长要多尊重孩子,对高考的态度是孩子尽力就行,不要抱过高期望;考前不指责,以鼓励为主,建议为辅,为孩子营造轻松复习环境,多陪孩子做适当的运动,减轻心理负担。

  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审题很关键,在考场上,很多考生都是因为紧张而审不清题,造成没理解问题而丢分,所以,面对试题要逐字逐句看清楚,只有细致地审题才能从题目本身获得尽可能多的信息。找到解题方法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不拖泥带水,牢记高考评分标准是按步给分,关键步骤不能丢,但允许合理省略非关键步骤。中下题目通常占全卷的80%以上,是试题的主要部分,也是考生得分的主要来源。谁能保质保量地拿下这些题目,就已打了个胜仗,有了胜利在握的心理,对攻克高难题会更放得开。

  解题过程卡在某一环节上是常见的。这时,我们可以假定某些结论是正确的往后推,看能否得到结论,或从结论出发,看使结论成立需要什么条件。如果方向正确,就回过头来,集中力量攻克卡壳处。如果时间不允许,就要学会放下。很多时候,在接下来的答题过程中,会蹦出刚刚卡壳时的解题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