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老师建议:三招应对高考生学习拖延症
2014-11-20
关注掌上高考


  案例:“悦悦最大的问题就是磨蹭,考试时磨蹭,写作业也磨蹭,明明已经很困了,洗漱时还要磨蹭磨蹭。我特别心疼她浪费掉的时间,但怎么说,她都不改。到了高三,别人家的孩子都紧张起来了,我们家的节奏却突然放缓了。悦悦从小虽然做事不是最快的,但也没这么磨蹭过。我特别担心她因为磨蹭陷入恶性循环。”悦悦妈妈苦闷地说。

  建议:对于像悦悦一样磨蹭的考生来说,父母不仅要帮他们找到具体的目标并将其拆解成可操作的步骤,还要帮忙解决时间规划问题。

  练习判断时间

  很多考生磨蹭的原因是对时间的预估不准确。例如估计自己完成数学作业的时间是30分钟,实际做了一个小时。这不仅会使考生懊悔、自责,也会影响学习计划的继续进行。因此,考生首先要练习准确预测一件事所花费的时间,并且跟真实时间进行核对,克服时间的主观概念。考生做事情前预估时间,也可以更有紧迫感。

  享受“自由”时间

  孩子无法抓紧时间写作业,有可能在放松娱乐方面也存在问题。如果考生因为玩游戏而迟迟不能开始学习,实际并不能尽情享受游戏带来的乐趣。开心愉悦在高三生活中很重要。父母要帮孩子安排一些放松的时间,不要让孩子处于自责内疚或绝望中。无论现在的成绩如何,考生都要给自己留出一点儿玩耍的时间。如果失去了放松的权利,考生就会像用完了油的汽车一样无精打采,更会通过拖延磨蹭的方式来“争取”休闲时间。

  利用零散时间

  此外,父母还可以提醒孩子充分利用零散时间。例如用课间、午休时间来问问题,和同学、老师讨论自己的想法。在和孩子聊天时,父母可以用“找谁问”、“问哪些”这些比较细致的问题帮助考生明确自己的行动。

  想告别拖延,就要从行动开始。其实,一些考生父母很想帮孩子解决拖延的问题,但苦于找不到途径,就拖延了下来。那么考生遇到困难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找到方法、协助面对,在解决拖延症时,父母的做法也为考生作出了榜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