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高考前暴露的问题越多胜算就越大
2015-05-18
考试吧
关注掌上高考


  到了高考前,很多高考生都特别心烦,因为最近模拟考暴露的问题太多了,心烦意乱的,又不知道怎么办。下面分享一下高考经验给大家,告诉大家别慌了,考前暴露的问题越多,你的胜算就越大!不信你往下看看!

  为别人鼓掌,就是为自己加油,经常为别人鼓掌的人,你就是一个心态阳光,拥有精彩人生的人。

  考前还有二十多天,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一个非常淡定的心态。今天在一个四处有人、外面车水马龙的会场上,本身就是对同学们的一个检验。我们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做到心无旁骛、心如止水就是一种修养。这样一种品格对你高考是非常有帮助的。另外,看一个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低,看一个学校学生的整体风貌如何,就是在它大型集会的时候学生的表现,最容易体现学生的整体风貌。如果稍有点风吹草动,你就浮躁的不得了,试想:我们以如此修养,在如此躁动的社会,我们怎么可能干出点事情。今天,和同学们交流的题目是:踢好临门一脚。

  昨天和同学们照了毕业合影,我有三点体会:1.我们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在照片中得到了永远的定格。我们一生的这种缘分将来必定成为我们一生的回忆。2.毕业照的结束,也意味着我们将各奔东西,最宝贵的复读一年的生活即将结束。3.也就意味着学校会迅速进入一个心态浮躁的时刻,很多人心态因此会多了很多很多的浮躁,但是,考前二十多天又是最为关键的时刻,所以我们要收放自如。

  昨天大家穿得五彩缤纷、各有特色,看到同学们亮丽的笑脸,我真得很感动、很高兴。在最后这二十多天要抓得好、抓得牢,于是今天给同学们提出12条建议。

  一、充分认识考前二十多天的重要性。

  我带高考这么多年,我的体会是:考前二十多天是提高分数的黄金时刻,要充分认识这二十多天的重要性。我们很多同学之所以又复读一年,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就是因为去年的最后二十多天出问题了,决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二、最后二十多天它是个黄金时刻,也是几乎所有的考生都会心态浮躁、“心理变态”的时刻。

  同学们可以想像一下,你去年高考的时候,最后二十多天你的同学是怎么样过的,你就知道越是关键的时刻往往越艰难。所以你仔细看看,现在全国的高考考生按理说到了最后二十多天,这么关键的时刻应该争分夺秒,应该不顾一切,但是事实上越是到了最后二十多天都不想学了,这时候,跳楼的开始增多了,浮躁的人越来越多,以至于我所在的人大附中,我们提前20天就得放假。为什么放假?管不住了,全都“变态”了,心态浮躁。所以,同学们,机会就在这儿。什么机会?众人皆昏睡,唯有我独醒。当你的对手都昏昏然,飘飘然,不知所以然的时候,我们要把心思收回来,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我们便能在关键的时候超越我们的对手。所以,我当班主任,平时不怎么重视,但最后二十多天我瞪起眼来了,你说平常你重视什么,平常那么多的考试,那么大的压力,谁不学。到了最后二十多天,没有什么大型考试了,反正学生的自由时间比较多了,玩都不知道该咋办了,所以这是第二点,抓住机会,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变态”了,我们这个时候是超越别人的最好时刻。

  三、有句话:心如止水,宁静致远。这是学习的最高境界。

  背负着太大的压力,脑子里考虑学习之外的事太多,都会严重影响学习效率的。所以,每天要做到:一共30天,要一天一天度过。怎么过呢?每天要做到:心态平和、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便是最有效的学习。我可以较长时间不学习,但我学习的每分每秒都必须是高效的。因为大家都开始浮躁,按都按不住。几乎大量的时间是自由的,老师讲课越来越少,那么当我把这个时间给你的时候,其实你有很多的事要干,但干不下去了,怎么办?每天学习之前来一个自我提醒:我要学习了,那怕就学半个小时,一定要做到全心投入,四大皆空,心无旁骛,做一个自我暗示。每天这样一个暗示,你一旦学起来,效率就高多了。我可以就学半个小时,但我要学就学它个踏踏实实,学它个全情投入,所以同学们这样想,你的每一天如果能做到心态平和,目标明确,我今天要干个啥,不是说整天昏昏沉沉,睁开眼睛没事干,做题吧,不是那样的,每天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重点突出,便是一天的最佳风光。

  四、考前暴露的问题越多,你的胜算就越大。

  每天兴奋在对问题的发现中,陶醉在对问题的解决中,如果每天都不能发现问题,每天都遇不到问题,每天都是那些熟悉的题目,复习来复习去肯定不行。衡水中学:考前暴露的问题越多,你的胜算就越大。所以,每天应该兴奋在对问题的发现中,陶醉在对问题的解决中。

  五、何为成功?当别人都坚持不住的时候,你还在咬牙坚持,这就叫成功。

  关键时候,最需要的就是这样一种品格。关键时候,拼的不仅是你的知识,不仅是你的基础,更重要的,拼得是你的一种心态,一种顽强到底的心态。所以,高考不仅是考知识,还是考命运。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两强相遇勇者胜。

  六、考前要适度锻炼。

  适度到什么程度?每天最好保证一个小时。因为越是临近高考,同学们的精神负担就越重。不光是你,所有的参加高考的学生都是这样的。越是临近高考,心理负担越重,学习效率越容易下降,甚至身体抵抗力严重下降。过去感冒可能喝杯开水就好了,现在这一感冒,由于精神压力大,可能就会转化成更严重的病症。所以,以后这一阶段身体是病不起的,是得不起病的。那么,要想避免这些“悲剧”的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锻炼,锻炼的最好方式就是跑步。如果你觉得心烦意乱,那就跑步吧!如果你觉得学习效率低下,那就跑步吧!如果你觉得睡眠开始出现一些不希望的变化,那就跑步吧!身体疲劳,一般睡眠的的效率就开始提升,所以身体就强了。面对同样的挫折,你身体强多了的时候,身体耐受力就强。但你身体比较脆弱,稍微有点烦恼,就成为一场灾难。所以,考前锻炼要和学习一样去抓。每天争取一个小时的锻炼,不是学校给你安排,你好多的空余时间可以用来锻炼的。自己想办法,都到了这个份上了,都这个年龄了,还需要别人督促你一定要锻炼吗?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