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最后的杀手锏——蓄势
2015-05-26
教育行者
关注掌上高考


  人生皆有梦:在喧嚣的尘世中,台湾作家李乐薇的梦想是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空中楼阁”;在理想与现实的激烈冲突中,诗人海子的梦想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面对秋水长空、万物勃发的壮丽河山,青年毛泽东的梦想是领导亿万人民在“苍茫大地”上定“主沉浮。而面对北大的未名湖和博雅塔、清华园、人大的“实事求是石”,浙大的启真湖、月牙楼,武大的樱花,复旦的日晷,南大的鼓楼------我们的梦想就是让它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高中三年有多苦,正所谓“如鱼饮水,冷暖自知”。苦也好,甜也罢,现在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这时的我们需要的的就是两个字——蓄势。

  其实,孙子兵法对于“势”的作用就有精彩的论述:“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是故善战者,其势险,其节短。势如彍弩,节如发机。”《曹刿论战》中所讲的“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也认为“势”在战争中起确定性作用。势从何来?接下来老师就给你们讲这个个问题。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法国一名叫戈捷·图尔蒙德的54岁男子由于受不了每日往返里尔和巴黎的通勤生活,今年10月,毅然带着一顶帐篷、4块太阳能电池、一部手机、一台笔记本电脑、大米和面等物品搬到了印度尼西亚的一座荒岛上,体验为期40天的“鲁宾逊”生活。在荒岛上,图尔蒙德5点起床,半夜入睡。他必须自己在岛上找寻食物,在海里钓鱼,与其他人几乎没有任何交流。他唯一的伙伴是一条叫做“壁虎”的狗,用来吓退岛上的野生动物。图尔蒙德表示,这段荒岛生活是他儿时的梦想,经过一段时间的休闲调整,他的人生目标更明确了,精力更充沛了,他说他为迎接未来更艰巨的挑战积蓄了更多的能量。

  这则消息带给我们对生活的思考。有人说“生活就像拳击,总得把拳头收回来,才会挥出更有力的一击”。的确,爱好拳击的人都知道,参赛选手在比赛时不能一味地伸直胳膊去攻击,这样挥出的拳头打在对手身上起不到任何作用,要想更有力地攻击敌人,必须要把拳头收回来,积蓄全身的力量,然后再快速出击。这恰好道出了我们前进过程中适当停下脚步的意义。停止可以让我们激动的情绪得到暂时的冷静,停止可以让我们疲惫的身心得到暂时的调整,停止可以让我们虚无的目标得以明确,停止可以积蓄我们前进的动力。

  高考也是一场战争,道理也一样。同样离高考这几天我们也好学会“拳头收回来”,让自己的大脑运转的速度暂时放缓一下,一般不要参加大型的考试,不去做成套的难题、怪题,每天就是做一下基础题型练练手就可以,这样可以节省自己的一部分精力;当然还要确保有良好的睡眠,要通过温和的有氧活动锻炼自己的身体,通过音乐调节好心理,同学们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互送祝福、合唱励志歌曲、高喊励志口号------这无一不是对自己进行蓄势。

  蓄势第二个有效的措施便是有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信心和意志是统帅,对我们所蓄之势具有统摄作用,能使所蓄之势隐而不发、聚而不散,一旦到了考场上便似长江大河,排山倒海,不可遏抑!丘吉尔曾说:“我成功的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能放弃!”越到最后,越考验我们的信心;越到最后,越考验我们的心志;越到最后,越考验我们的精神;越到最后,越考验我们的团队。若想在高考这条路上走得更顺,你要做的是相信自己,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若想在高考这条路上走得更坚定,你要做的是永不言弃,牢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当然,老师更希望你们能沉着、冷静。也许你们会有压力,因为学海无涯,还有许多知识你们没有掌握,还有很多错误等待纠正。但要记住:每个人的一生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曾国藩曾经说过:“兵事怕不得许多,算到五六分,便须放胆放手——本无万全之策也。”大家对此大可不必焦躁不安,只要我们怀揣梦想,意志坚定,不作无益的仿徨,再造辉煌绝非奢望!

  同学们,风,从水面刮过,留下粼粼波纹;阳光,从云中穿过,留下丝丝温暖;岁月从树林走过,留下圈圈年轮。同学们,从高考的舞台上走过,你们定会留下精彩无限。

  (原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