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最后一米”如何科学冲刺?
2015-05-29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不到10天就要高考了,最近,五花八门的备考“招数”通过网站、微信在家长、学生中疯传。其中一则《素食提升智商,高考吃素保持头脑清晰》的帖子,让杭州的刘女士信以为真,给上高三的儿子吃了半个月的素食。结果小伙子扛不住了,不得不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向医生求助。

  这一折腾不但没有实现“保持头脑清晰”,反而影响了备考节奏,刘女士对此后悔不已。那么,临战之前,考生、家长该做哪些准备?如何科学利用最后这几天呢?

  考前生活:“特殊”还是“寻常”? 

  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钱展红告诉记者,最近半个月,前来咨询考前饮食的家长比平时多了三四倍。“这恰恰反映了家长的焦虑:学习上帮不上忙,总想在生活上给孩子特别待遇,结果却往往适得其反。”

  就拿刘女士的儿子来说,原本1.83米的个头,体重169斤,吃素半个月后减轻了好几斤,记忆力也不如以前了。钱展红认为,对于考生来说,“一日三餐要保证足量的主食、丰富的蛋白质及一定量的蔬菜和水果,关键在于要营养均衡、清淡”。

  钱展红给出了具体建议:早餐以稀饭、面包为主,适当添加一些粗粮,同时辅以牛奶、鸡蛋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中餐和晚餐应注意主食、荤、素的平衡搭配,其中午餐相对丰盛一些,量要足一点,晚餐应以谷类食物和蔬菜为主,可清淡些、量相对少一点。她特别提醒,家长要尊重孩子平时的饮食规律和习惯,不要刻意改变。

  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几所寄宿制重点高中,发现学校并未因为临近高考而调整学生的日常作息。嘉兴一中副校长李虹说,学校更关注的是,确保近期的伙食让备考学生吃得健康放心,所以对食堂的管理会比平时更加严格。同时,对一些过度焦虑的家长,学校会第一时间作出“心理干预”,让班主任及时与其沟通,避免家长的紧张情绪影响学生备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